郴州市苏仙区:屋场党建聚合力 振兴乡村展新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3 17:16

苏仙区辖14个镇(街道),181个村(社区),区域总面积13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3.58万,其中农村人口11.4万人,共有基层党组织1066个、党员19765名。近年来,苏仙区以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行以屋场为基本单元的党建模式,着力解决合并后村支部、村部远导致的服务弱等问题,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

一、党小组建在屋场,小场地发挥大作用。全面推行把党小组建在屋场上,实现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让屋场有了“轴心骨”。一是建好组织,引领驱动。根据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原则,建立屋场党小组78个,设立党员中心户8326户,构建“区委—镇党委—村党组织—屋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六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对所有村、所有村民小组、所有群众的全覆盖,确保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把好向、掌好舵。二是建立机制,规范推动。区委组织部深入实地调研、反复酝酿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农村屋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条明确屋场党小组的设置、职责任务、党小组长的产生和职责、阵地建设、组织生活、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考核和奖惩、组织领导等8个方面、28项工作要求,推动屋场党小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三是建强阵地,示范带动。鼓励屋场采取古祠堂改建一批、闲置地提供一批、旧杂房翻新一批等“三个一批”方式,因地制宜建设党小组阵地,形成了特色鲜明、功能实用的屋场党建品牌。如兰王庙村依托空闲驿站毗邻西河游道和旅游公路的区位优势,建成集观光休憩地、旅游服务站、党群连心港为一体的红色驿站;瓦灶村对原来的“红军医院”进行翻新,赋予其新的时代功能;板屋村利用屋场闲置房屋,紧紧围绕“竹子精神”,争做“竹子型”党员,设置七大功能板块,建成富有竹韵特色的屋场党群活动室。

二、联系群众在屋场,小平台服务大民生。大力实施党员“三一五”(三亮一联五个到户)屋场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质量。一是亮身份,树形象。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积分”活动,在村组干道和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屋场党员公示栏、“党员在您身边”二维码,在党员中心户门前悬挂党员户标牌,实现党员线上线下处处可见。党小组每月公示党员积分加减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评议。定期举办党员“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申请书,切实激发党员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联片区,带头干。划分屋场党员责任片区1016个,每个片区均安排1名党员责任长,并根据实际需要,设立民事纠纷调解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绿化美化促进岗、安全生产监督岗等若干无职党员专岗,组建“1+N”片区队伍。常态化开展“共建美丽西河、乡村振兴有我”等活动,并将党员联片责任落实情况与党员积分管理、年底评先评优相结合。三是勤到户,解民忧。以联户党员办好一件实事、联系家庭展现一种新貌、后盾单位帮扶一个产业“三个一”活动为抓手,推动党群心连心“五个到户”,安排有条件、有能力的党员4389人,分类结对、精准联系群众57672户。累计召开屋场夜话、党员夜访842(场)次,收集意见建议3367条,每周召开民情例会,研究解决各类问题5000余个,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三、共建共享在屋场,小龙头引领大发展。充分发挥屋场党小组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屋场、美丽乡村。一是屋场+乡贤带动。千方百计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通过发布招贤令、屋场党员主动联系等方式引回外出经商人员和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探索推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钱没力出好点子”的乡贤治理模式,建立“乡贤馆”提供议事话事平台,实行要事共商、大事共办。钟家村涌水澜屋场组建乡贤理事会,自筹资金200余万元,用于修建道路、广场等基础设施,最大程度发挥头雁效应。二是屋场+能人示范。鼓励屋场大力服务“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建设,积极探索“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经济能人组建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以土地、技术、资金、劳动力等形式入股,推动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屋场变“金窝”。板屋村板屋屋场引进浙江西瓜种植专业能手,利用地利优势,示范带动村民开展西瓜种植80余亩。三是屋场+村民主体。切实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格局。屋场党小组大力号召、党员带头响应,全力推动自来水费、保洁卫生费、建房保证金“三费”收取,引导村民克服“等靠要”思想,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管护美好家园。钟家村涌水澜屋场40余户村民拆除危房杂房1.8万㎡,人居环境大为改观。瓦灶村在屋场探索成立崇德向善积分银行,村民可通过积分兑换物质奖励,提高银行授信,充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