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县:“六讲六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万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3 22:52

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温润神州瑶都,江华瑶族自治县创设“六大课堂”分层宣讲,开展以“‘先锋堂’带头讲、‘名嘴课堂’深度讲、‘石榴籽课堂’示范讲、‘巾帼课堂’互动讲、‘星火课堂’共情讲、‘草根课堂’鲜活讲”为主要内容,以“进乡村进屋场、进机关进支部、进社区进小区、进校园进课堂、进园区进企业、进网络进网站”为主要形式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六讲六进”大宣讲行动,坚持“集中宣讲+微宣讲”同步和“线上+线下”同频,达到“百团千场进万家”的目的。

创设“先锋课堂”,让领导干部带头讲。由全体县级领导和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联点村(社区),开设“先锋课堂”,以报告会、座谈会、互动交流等形式带头宣讲。同群众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落实,用群众语言解答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彻、讲出彩。同时,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班子成员重点讲、机关干部轮流讲、支部书记深入讲”的模式,组织各单位各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屋场会等载体,结合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引领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笃信真用上下功夫、见行动、求实效。

创设“名嘴课堂”,让专家学者深度讲。坚持典型引路,专家学者打样,邀请市委、县委宣讲团成员及有关领域专家开设“名嘴课堂”。通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进行集中宣讲,对重大理论和相关问题作完整系统、深入浅出、结合实际的专题辅导,为基层宣讲员提供宣讲范本。在做好深入研讨、集体备课等工作的基础上,组织20名县委宣讲团成员分别到县直单位、乡镇以宣讲报告会的形式,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和“七个聚焦”要求开展全覆盖集中宣讲,全面准确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创设“石榴籽课堂”,让代表委员示范讲。邀请县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及分管领导,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及相关老师,县直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队,开设“石榴籽课堂”。同时,注重调动“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动性,组织170余名省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立代表宣讲小分队,结合“五联系五到户”活动,深入村户院落、田间地头,通过走田坎、跨门槛、讲报告、话发展等方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和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送入百姓心坎,让群众感受到党深厚的人民情怀,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共同建设现代化新江华的强大力量。

创设“巾帼课堂”,让妇女群众互动讲。各乡镇、县妇联着力发挥妇女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巾帼志愿服务队等载体,组织妇女干部、女教师、“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巾帼志愿者等妇女代表50余人成立巾帼宣讲队,开设“巾帼课堂”。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妇女群众面对面,联系广大妇女的思想、生活、工作实际,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精心安排大学习、大宣讲、大宣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讲清楚、讲透彻,让基层妇女群众听得懂、能领会。

创设“星火课堂”,让青年骨干共情讲。县教育局、团县委广泛发动青年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从全县青年讲师团、各中小学校新时代好少年等优秀青少年中遴选优秀代表150余人,组建星火宣讲队伍,开设“星火课堂”,县教育局、团县委组织面向全县青少年群体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专题宣讲活动,积极运用与青少年特点相适应的更加有效的互动化宣讲方式,创新青年微宣讲、青年分享会、青年大学习等活动形式,让青年讲、给青年听,以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不断引导全县中小学校广大青少年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创设“草根课堂”,让乡贤能人鲜活讲。各乡镇各单位大力引导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老干部、产业大户、经济能人、劳动模范、“瑶都红”宣讲员等乡贤能人发挥正能量,精挑细选群众基础好、德高望重、身体健康的乡贤能人代表260余人组建乡贤能人宣讲队,开设“草根课堂”,通过讲历史、述经历、话变迁等方式,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喜人变化,用身边鲜活的事例,向村民、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县民族文旅广体局、县文联还组织文化单位和各文化协会组织通过征集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作品、开展文艺演出下乡等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文化活动,将党的“好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企业一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