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做实基层党建 做优基层治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6:27

今年来,岳阳楼区紧紧围绕全市党建工作“理念为先、体系为根、创新为魂、服务为本”要求,始终站位全市城市基层党建主阵地、主窗口,以抓实抓细基层党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不断走深走实。

一、高点站位、高位推进,全面构建基层党建体系

一是顶层设计上重思路。创新出台《关于全面推行城市基层党建首位度工程的实施方案》,开展以“同轴驱动·堡垒计划、同频共振·先锋计划、同向互联·强基计划、同心聚力·铸魂计划”为主要内容的“四同计划”,明确了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建设、重点领域破题、基层赋能减负、人才队伍培育等方面的16项工作目标、50项具体任务。二是组织设置上重构架。持续深入推行“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程,以社区(村)为单位,按300-500户一个大网格、120户左右一个微网格的思路,优化设置网格675个、微网格1819个,实行“党支部建在大网格、党小组设在微网格”,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组织—微网格(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组织体系。三是督导推动上重跟踪。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季督导”制度,组织精干力量,围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小区党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农村党员档案县级统管等重点工作,实行“捆绑式”闭环督导、“保姆式”精准指导,常态长效推动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

二、深入推动、深度融合,全面提质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聚焦城市小区协同治理抓。创新“党建领治、网格共治、联动互治、居民自治”的小区协同治理“四治”理念,搭建“群英断是非”“和谐宣讲团”等议事协商平台,分类分步分批推动小区党建全覆盖,现已建立小区党组织357个,设立“邻里中心”“连心驿站”等小区党群服务站115个,组建物业党组织39个、覆盖物业企业43家,组建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等小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300余支。二是聚焦城市管理服务重点抓。围绕区委明确的30项重点工程、21项重点任务和疫情防控、省运会等工作,制定《关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四亮”主题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号召全区1054个基层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立足自身优势,在城市管理服务中公开承诺践诺,共制定工作清单800余份,细化重点任务5000余项,组建攻坚临时党支部31个,成立党员攻坚队120余支。同时,拍摄制作的《“先锋红”守护“健康绿”——“四亮”我们在行动》《一“网”情深惠民生 踔厉奋发启新程》《我们》《城市之心 红动省运》等新媒体作品,被省委组织部推荐,其中《“先锋红”守护“健康绿”——“四亮”我们在行动》《我们》被中组部收录。三是聚焦城市经济发展主体抓。集中力量抓两新组建攻坚,新建两新党组织188个,覆盖两新组织655家,覆盖率位居全市前列。大力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模式,建立了全市首家外卖骑手党支部,选聘“流动网格员”20余名,外卖骑手“流动”党建模式得到省、市组织部门高度认可,被省委组织部向中组部推介。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以“党建+工建+志愿服务”模式,标准化打造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57个,并成功承办了全市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启动暨城市“红色共享阵地”授牌仪式。

三、抓强队伍、抓实保障,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着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出台《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百日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推行党员干部“二包一”工作责任制,下发重点人员“二包一”结对帮扶手册2800份,今年全区污水毒品含量指数下降49.2%,新发现吸毒人员、外流贩毒、脱管失控人数持续下降;电诈发案694起、同比下降31%,抓获涉诈嫌疑人461人、同比上升230%,缅北窝点人员劝返核减67人、核减率达91.78%。二是着力推动基层平台建设。实行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动态管理机制,对有还建、改扩建或新建需求的社区,进行“备案管理、全程指导、跟踪督导”,重点对改扩建面积、基本布局、地理位置、标识标牌等严格把关,今年来已推动五里牌街道杨树塘社区过渡性办公场地建设,完成了金鹗山街道万家坡社区新建入驻和王家河街道长鑫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改扩建,岳阳楼街道九华山社区进入建设施工阶段。三是着力推动基层队伍建设。出台《岳阳楼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体系的实施办法(试行)》,全面实行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员额管理,按照“1+3+N”的基本原则,配备1058名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聘补强社区工作者队伍104名,推动近4000名环卫工人和城管、禁违队员进网格,推行社区专职工作者“三岗十六级”薪酬体系,社区工作者年人均待遇达6.63万元,已达到了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名社区工作者的配置要求。2022年,全区社区网格员共上报、处置各类网格事件11604起,事件处置率达97%。经验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宣传推介。

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我们将持续加大力度,有计划地推动平台建设在面积、位置、功能、布局、标牌标识等方面提标提质;进一步梳理各层级党组织和党员关系,充分发挥社区、小区、网格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