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8:47

乡村振兴,人才引领。乡土人才来源于乡村,成长于乡土,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今年,古丈县大力实施乡土人才“识”“育”“用”工程,让更多的乡土人才迸发能量、施展才华,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不拘一格“识才”,让乡土人才脱颖而出。强化“大人才”概念,依靠引进“高端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固然可取,但“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关键还是要靠因地制宜的发掘和培养,让乡土人才“香”起来。一是盘活蓄水池。有了乡土人才“蓄水池”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今年,对全县乡土人才进行全面系统的的摸底筛选,将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种植能手、养殖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能工巧匠等乡土人才登记造册,建立乡土人才数据库,目前已“挖”出各类乡村人才1388人,分类建立乡土人才资源数据库。二是打好乡情牌。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人才和百名干部联百企机制,每名县级领导配备2名以上联络员。随时召开优秀返乡人才、产业人才、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交流会和大学生成长分享会。定期进行走访,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激发他们的热情,提升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三是组建服务团。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从中选派300多人组建茶叶、烟叶、粮油、经作、畜牧、电商、文旅等服务团,通过联基地、联协会、联项目、联农户,常态化开展技术服务指导。今年以来,组织各专家服务团深入各镇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服务,为产业发展“把脉开方”,指导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28家,带动全县6300多户农户发展产业。

因材施教“育才”,让乡土人才提档升级。大力培育乡土人才是重头戏,将乡土人才培训纳入人才培育长期规划,精心培育,推动乡土人才技艺技能转化为乡村产业发展新优势,让乡土人才“强”起来。一是走出去育才。结合我县茶叶、油茶、水果、食用菌、中药材、湘西黑跑猪等特色产业和市场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欠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今年共选派500多名乡土人才参加“湘西黑猪产业领军人才”“乡村产业振兴‘头雁’”等各类主体培训班;选派47人报考“农村一村一大”。二是请进来育才。依托专家服务团,根据实际需要,有计划、有组织的通过“农民田间学校”“田间课堂”等方式,邀请农林、科技、畜牧、电商等方面专家精准对接“传帮带”。今年,先后有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50多名专家到古丈开展“结对帮带”,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开展产业问诊、技术咨询、专题讲座、现场交流等活动,指导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生产。三是办培训育才。今年以来,举办农村建筑工匠、电子商务、茶艺等职业技能人才培训班8期500人;集中举办水果市场营销与包装设计培训班2期,培训“土专家”200余人;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养殖能手150余人;举办科技特派员创新能力提升暨创新政策培训班1期,培训科技工作负责人和科技特派员150人。

多管齐下“用才”,让乡土人才施展拳脚。乡土人才辐射效应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乡土人才培育贯穿人才振兴始终,全力搭建展才能平台载体,着力加快锻造高水平人才队伍,让乡土人才“活”起来。一是加强政治引领。为乡土人才铸魂,大力推行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的三个培养机制。在2021年初村“两委”换届中,全县522名村“两委”成员中,产业领军人才138人、占27%;推选50多名优秀乡土人才为州县“两代表一委员”;选派78名乡土人才为科技特派员。二是加大政策扶持。激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制定政策和资金帮扶措施,鼓励乡土人才创办或领办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各类科技创新和扶持项目计划,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辐射作用,目前全县有专业合作社600多家,涉农企业200多家。开展乡土人才“大比武”,连续举办三届创新创业大赛、首届返乡创新创业大赛、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发放各类乡土人才奖励资金和补助2000多万元,引领更多的乡土人才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潮。三是加快人才认定。探索建立农村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办法,做好各类优秀乡土人才评选工作,出台乡土人才的聘用和使用办法,提高社会对乡土人才的认同度,真正让乡土人才有荣誉、得实惠、受尊重。目前,已有12人获得州级“农业乡土人才”认定,10人获得州级“优秀新型职业农民”认定,48人获得州级以上非遗传承人认定。乡镇、县市和州三级“乡村振兴实用人才”“乡村工匠”等认定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汇聚起人才,才能支撑起乡村振兴的“脊梁”。乡村振兴呼唤乡土人才,乡土人才促进乡村振兴。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是各级组织部门和人才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