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三个围绕”助推党员教育体系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8:48

近年来,临澧县党员教育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理论学习、拓展业务培训、创新教育模式,全县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党员教育逐步体系化、规范化,为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围绕“教谁学”,在全面覆盖上着力。坚持因人施教、分类指导的原则,对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等采取不同的教育模式,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一是普通党员有保障。采取“财政拨一点,党费补助一点,有关部门专项经费支持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措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全县形成以县委党校为龙头,乡镇党委党校和村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为主体的农村党员教育网络体系。160个村(社区)均建有高标准党员活动室,每季度至少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教育。二是流动党员有组织。规范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动态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组织年轻党员与2848名流动党员结成帮学对子,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帮学促学,定人、定时、定责发送学习资料,及时掌握党员外出期间的情况。三是困难党员有依靠。建立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乡村有能力的党员与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每月到老弱病残等困难党员家中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提供政策宣讲、法律支持、致富信息。

二、围绕“学什么”,在教育内容上求精。立足本县实际,按照需求制定教育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保党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一是开展思想理论教育。把思想理论教育作为补钙充能的重要手段,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各级党委(党组)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党员轮流发言,交流心得体会。二是开展勤政廉政教育。紧扣党员思想实际,开展增强政治组织观念、群众观念、政策法制观念的勤政廉政教育。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警钟长鸣》《镜鉴》等警示教育片,树牢底线意识。每年评选“两优一先”并隆重表彰,组织开展“身边的榜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微党课轮回宣讲52场次,以身边的典型激励全体党员奋发向上,在全县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三是开展职业技术教育。每年组织开展需求调查1次,以实用为导向,以需求定“菜单”。对党员干部重点进行政策法规教育,着力提高其领导、组织协调、团结共事和服务市场经济的能力;对普通党员重点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农村主导产业教育,增强党员意识和致富本领;对党员致富能手侧重乡村经济发展形势教育;对流动党员重点进行党员标准教育,增强党性观念。选派18名企业特派员、8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到企业和村(社区)工作并指导授课,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能力。

三、围绕“如何教”,在方式方法上创新。坚持党员教育网上与网下、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原则,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手段,激发党员教育的积极性。一是强化传统阵地教育。深挖利用本土资源,新建修梅镇党委党校,形成县委党校为引领、乡镇党委党校和各支部党建阵地为主体的党员教育体系,高标准建设阵地,落实组织生活,坚持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上党课不少于2次。每年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科干班、青干班、机关党员培训班等专项教育培训活动,提高党员能力素质。二是创新网络远程教育。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依托临澧党建网、智慧党建系统、微临澧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辟网上交流平台和网络学习园地,针对党员的实际需求,开展理论宣讲、远程培训、项目引进和技术指导等活动。各党支部建立党教微信群,通过“智力回流”“两访一会”“信息互换”“引凤还巢”等特色活动,引导8名流动党员返乡当选村干部,50多名流动党员返乡创业。三是拓展社会实践教育。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先锋岗”和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实践活动,让党员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增长才干、锤炼本领。将党员课堂教育延伸到林伯渠故居、丁玲故居、青山枢纽工程、江家坡渡槽、太平村等实践教学基地,党校教员现场讲授《弘扬青山精神续写时代篇章》等精品党课,让党员身临其境、受教于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