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建强乡镇党校“主阵地” 激活党员干部教育“神经末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05 17:37

为有效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麻阳县延伸教育培训触角,全力推进乡镇党校建设,实施“三化”管理、提升“三项”能力、实现“三同”夯基,全力把乡镇党校办成开展理论教育的“大学校”、接受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强化技能培训的“大平台”,着力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实施“三化”管理,推动乡镇党校挺进最前沿。一是实施清单化管理。制定“乡镇党校建设清单”,明确乡镇党校创建“十有”标准(有醒目牌匾、有领导机构、有规章制度、有教学计划、有电教设施、有党建书籍、有培训档案、有师资队伍、有教学基地、有运行经费)。制定“乡镇党校办学清单”,推行“计划+实施”教学方式,建立“线上+线下”两个课堂,深化“党校+基地”实操教学。集中打造具有党建文化展示、集中教育培训等功能的乡镇党校18个。二是实施精细化管理。以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为主体,将后备干部及网格员、“两新”组织党员、农村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纳入培训范围,实行分领域、分类别、分层次施教施训。三是实施实效化管理。成立乡镇党校校务委员会,校长、副校长、办公室主任分别由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兼任,将乡镇党校建设和培训情况一体纳入乡镇党委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同时,将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确保乡镇党校每年办学经费不低于3万元,保障乡镇党校常态化、规范化运转。

提升“三项”能力,推动乡镇党校运行高质量。一是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首课、必修课,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积极探索“板凳式”党员干部教育模式,结合群众大走访、党员活动日等活动,推动7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身边、田间地头,把理论“讲薄”、把政策讲透,不断扩大党员干部教育覆盖面、影响力。二是提升教学能力。采取“内选外聘、上下结合”的方式,打造以县委党校专职教师为主、“土专家”“田秀才”为辅的“一主两辅”师资库,选聘县直单位领导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涉农部门技术骨干和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等四类人员纳入师资队伍,目前入库人员已达500余人。积极推行党员“点餐”、党校“下单”、名师“下厨”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特色种养殖和岗前技能等培训,确保党员干部来得了、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坚持发掘“潜力股”、增强“后备力”、锻炼“真本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帮助解决春耕、秋种等实际困难300余个。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强化联系包靠,每名党员干部联系5-10户不等,针对群众难题建立台账、限时销号,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实现“三同”夯基,推动乡镇党校赋能新动力。一是同学习,实现思想赋能。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深入开展“支部书记讲经验”“党员干部讲初心”活动30多场,村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拉家常、话家风、交真心,确保党员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用结合。二是同活动,实现组织赋能。坚持将学员纳入支部管理,强化协作意识和集体责任感,注重挖掘运用以满朝荐为代表的清廉文化,以滕代远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大力开展教学班次40余次,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三是同工作,实现实干赋能。抓好党建融合,设立党员示范岗,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资源整合,整合村级民兵连、团组织、网格员等群团组织力量,充分运用乡土资源,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抓好学干结合,依托支部书记大比武、党员干部大讲堂等延伸党校教育实践课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