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四个突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12 17:51

今年来,汉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组织工作置于大局、大势、大事之中,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精准配置组织资源,有效推动了全县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为推动汉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素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精心组织召开庆祝建党101周年座谈会,县委书记为全县3万余名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全县上下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集中轮训培训。依托“云党建”信息化平台,组织全县5.75万名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分级分类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学习到位、理解到位、落实到位。党性教育走深走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持续推进帅孟奇故居陈列馆、西洞庭湖湿地、清水湖拓展中心、德汉大道乡村振兴示范片4个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深挖帅孟奇、詹乐贫等14名本土革命先烈红色故事,积极打造一批精品党性教育课程,5部教学资源片入选中组部党员教育资源片库,党性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加强机关干部党性教育经验做法在《组工信息》刊发。干部培训见行见效。创新开展外训班学习,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选派35名重点经济发展部门领导干部赴宁乡对口单位跟班学习,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为助推汉寿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先进理念;组织30余名校长级骨干赴石门县部分学校跟班“取经”,学习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助力汉寿教育再提升。今年来,先后开展主体班、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年轻干部读书班等各类培训12期,培训干部11635人次。

突出队伍建设,增强干部整体攻坚能力。突出用人导向。坚持基层优先,对长期工作在乡镇基层、艰苦岗位,并得到基层群众公认的干部重点关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特别优秀的破格提拔重用。在2021年乡镇换届人事安排中,提拔重用的54人中乡镇街道干部有47人,占比87.04%。树立重实干、重担当的用人导向,今年来从全县范围内选派23名优秀干部到省直机关、市直机关跟班学习和挂职锻炼,抽调347名干部下沉到园区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中心工作磨炼。46名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实干型干部得到提拔重用,4名优秀事业编干部调任至公务员行政岗位。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纪实台账,县委组织部部务成员常态化跟随县级领导参与各类工作部署会、结账会,逐一登记、跟进会议交办任务,定期对工作推进不力、受到通报较多的单位开具提醒整改函,及时纠错纠偏。今年来累计参会128次,录入信息630余条,发送提醒函162份。开展干部公众形象测评,通过测评、座谈和综合分析,共评选出实干型干部349名,闲谈型、捣蛋和躺平型73名。对评价优秀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评价较差的干部进行政治谈话,跟踪管理。出台《汉寿县从严管理干部若干规定(试行)》,从日常工作标准、专项考核工作要求等方面明确17条具体措施,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零容忍”。今年来,共约谈科级干部24人次、提醒谈话36人次、通报批评17人次,对2名表现较差的乡镇正职、科局长进行了岗位调整,切实增强了干部的政治意识、担当意识和危机意识。注重关怀激励。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细化考核评价机制。建成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持续推进全县老年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改善基层干部待遇,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和年终绩效分别按高于县直单位同职级人员15%、20%的标准进行了落实。积极组织开展评先评优活动,今年全县83名实干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获评“身边的榜样”称号,9名干部获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担当作为功臣,形成崇尚实干、学习先进、勇于创造、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

突出组织建设,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基层打基础。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召开8次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出台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三张清单”,对基层党建考核排名靠后的3个乡镇、5个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引导各级党组织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抓好党建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扎实推动基层涉毒、涉电诈等市委督导工作整改。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规范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已清理门牌5300余块,工作经验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推介。认真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四个一”要求,推动2个重点乡镇(街道)、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要求整改。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增覆盖党组织非公企业63家,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75.1%,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7.2%。稳居全市前列。强化引领促发展。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案,对9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安排562万元专项补助资金重点帮扶,实现91个“薄弱村”8月底全面“清零”。选派273名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党员领导干部,与546名乡村干部结对子,以老带新促成长。向上争取7个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村,酉港镇双洲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入选省级案例,坡头镇陈家湾村被纳入中央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汉寿县强化党组织引导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经验被《组织人事报》、湖南卫视推介。创新模式聚合力。积极打造基层治理“汉寿模式”,总结推广“金盆岭积分制管理”和“天济城小区党建”工作机制,金盆岭村入选全省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金盆岭模式在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推乡村振兴培训班推介。建成天济城、蓝湾美树等57个小区功能性党支部,开展“志愿者进小区”等小区服务类活动100余次,启动建设日间照料中心40个,惠及居民近2万名,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模范带头齐奋进。积极探索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引导3.05万名乡村党员干部、驻村队员与17.5万户党员群众分类结对,主动为群众解决“六位”问题5981件次,新增城镇就业2360人,提供公益性岗位1450个,新增学位11502个,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相关工作得到《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推介。汉寿县35个临时党支部坚守防疫卡口和全县党员奋战在防汛一线的事迹均在《湖南日报》刊发。

突出人才建设,加快构建人才集聚高地。健全人才体制机制。不断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出台《汉寿县关于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的实施意见》和配套的10个实施细则,形成覆盖人才引进、培育、管理、激励和保障等方面的全链条“1+10”人才政策体系,为各类人才发展“撑腰鼓劲”。科学统筹100个编制建立“人才编制池”,实行专项管理,周转使用,引进地勘、水利工程等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6名,妥善解决人才录用、流动中遇到的编制使用难题。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大力引导鼓励汉寿籍在外公职人员回乡工作,目前已吸引33名在外优秀人才回调县内。围绕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等县内主导产业,协助企事业单位引进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384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6名。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刘良院士在百禄桥镇建立刘良院士专家工作站百禄桥枳壳、陈皮产学研基地,有效促进人才向重点领域、产业和项目集聚。营造爱才敬才氛围。全面强化服务保障,及时兑现人才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38名县级领导与专家一对一结对子、交朋友,帮助解决实际难题。建立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整合全县教育、医疗等资源,在政策兑现、医疗保健、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为4名博士研究生发放了“优质健康服务卡” ,畅通高端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加强优秀人才和工作典型宣传,在全县营造爱才、敬才、惜才的社会氛围,让各类人才在汉寿留得安心,发展更有信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