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多措并举 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2 13:05

近年来,双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有关规定,从严思想教育,细化工作方式,确保党费收缴管理规范有序。

抓培训压责任,确保收缴流程化。双峰县坚持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专题培训,组织认真学习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举办全县党费工作业务培训班,对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和县级各部门党务政工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加强党员交纳党费自觉性。严格落实“党员月交纳、支部季度上缴党委、党委半年上缴组织部门”制度,逐级压实各党委、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把党费交纳工作作为评价基础党务工作的重要指标,利用学习强国、远教站点、双峰党员E家等线上网络平台,开展党费交纳使用知识宣传,夯实工作基础环境。

抓落实强管理,确保管理规范化。全面推行“两专一定一加强”工作机制,坚持专户专人管理、会计出纳分设、定期核算、监督检查。每年年初对党员交纳党费基数进行一次核定,县委组织部联合人社、财政全面摸底党员交纳数额,通过“党员报、支部核、党委审”的程序后,报县委组织部,安排专人逐支部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基数,确保每名党员应缴尽缴。实行党费收缴“四有”工作机制,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台账、《党费证》有登记、党支部收缴党费有明细表、基层党(工)委上缴党费有收据,有力的保证了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创新党费收缴方式,灵活采用线下现金征缴和线上转账相结合的方式,对于流动党员畅通转账渠道,对于年老行动不便党员通过日常入户慰问关怀及时收取党费。

抓检查强统筹,确保收支公开化。按照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节余原则,坚持部务会议集体讨论,研究确定党费使用意见。严格落实党费工作财务规定,所有党费开支的票证和单据,具体用途经查确凿合理,按照审批程序和权限,由相关领导和经手人签字后方可入账。严格落实“一月一收缴,一月一公示”,基层党组织坚持每月度对党费收缴和使用党费情况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增强党费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将党费收缴、使用纳入基层党建季度考核重点内容,对各单位党费收缴工作及下拨专项党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收缴不规范的及时提醒、限期整改,做到党费收缴有序,管理严格,使用清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