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三微”活动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2-26 14:51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和感召力,新宁县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通过上好“微党课”、播好“微影片”、办好“微实事”,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走进党员心窝里。

图片

新宁县月汉脐橙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徐小龙在橙园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好“微党课”,让党员上台“讲起来”。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用好“微党课”这一形式,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鼓励党员人人上台讲。在讲授内容上,既讲政治理论,也讲形势政策,既讲典型案例,也讲身边故事,既讲学习体会,也讲创业心得;在讲授形式上,将党课课堂搬进农家院落、工厂车间、脐橙果园,让党课既“接地气”,又“聚人气”,使党员乐于听,易于学。黄龙镇新田村党支部组织多个党员宣讲小分队,在农家院落、脐橙果园开展“微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进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已利用支部主题党日、乡村夜话、屋场会、田间课堂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宣讲700多堂次,现场聆听的党员群众累计达2万多人次。

播好“微影片”,让党员随时“学起来”。充分发挥“观影教学”沉浸式、体验式、便捷式的学习教育效果,将之作为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途径,列入支部主题党日“规定动作”。通过“党员点单”“支部下单”,分类建好政治理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党章党规党纪和警示教育等党员教育“微影片”资源库,依托“新宁党建网”“新宁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播,让党员通过手机能够时时学,处处学。同时大力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精心制作了《穿越半个世纪的守望》《一位老红军的最后捐款》等14部本土党员教育"微影片",用身边先进典型感召党员思想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全县各基层党支部已组织党员收看党员教育“微影片”1260场次,参与党员达到1.9万余人次。新宁县委组织部机关党员阳丹在观看了《穿越半个世纪的守望》教育影片后,满眼泪花地说道:“以前对革命烈士宛旦平的事迹也有了解,今天观看了宛旦平事迹的影片后,我深深地震撼了,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永远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图片

新宁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党员教育影片。

办好“微实事”,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在党员中深入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结对帮扶、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立足自身特长优势,积极开展“为群众宣讲一次政策、提供一条致富信息、调解一起矛盾、帮助实现一个“微心愿”等“四个一”活动,让党员在为民办实事中受教育、砺党性。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1468支,1万余名党员投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共深入社区、农村、企业走访群众2.1万人次,召开社区恳谈会、农村院落会、企业会商会740余场次,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136个,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难题42个,帮助果农抗旱1.1万人次,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4260吨,认领“微心愿”1810个。金石镇新全村党支部针对眼下脐橙采摘农忙时节,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帮助村内缺劳动力家庭采摘脐橙,确保脐橙及时采摘销售,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

图片

金石镇新全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果农采摘脐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