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三字诀”把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三道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6 18:11

安仁县聚焦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在“严、优、实”三字上下功夫,把牢党员选、育、管“三道关口”,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严”字当头,把好“入口关”。紧紧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从全县党员发展大盘子中,拿出三分之二的名额用于发展农村党员。实施农村发展党员梯次培养计划,注重从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年轻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切实把农村各战线各领域的优秀分子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实现优秀入党积极分子“扩容提质”。突出源头管控和全程监督,强化分析研判和风险化解,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和拟发展对象初步人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近亲属入党人选等清单,采取集中“会诊”与部门联审相结合的方式,逐村“过筛”拟发展对象,确保人选质量。严格落实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环节”程序,确保发展党员不走样、不变通,把好党员队伍“第一道关口”。近三年共发展农村党员735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416名,占比56.6%,35岁以下521名,占比70.9%。

“优”字为要,把好“能力关”。结合实际,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教育模式,多层次、立体化推进党员教育工作,强化农村党员队伍自身建设与能力提高。突出学习重点,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交流研讨、锤炼党性;针对农村党员实际需求,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优秀乡土人才等开展实用知识培训。突出全员覆盖,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党员在线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安仁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平台推送学习内容,满足党员在线学习需求;组织考核学习培训情况,开展集中考试,将考核考试结果与每月积分评定、民主评议党员挂钩,压紧压实党员学习责任;针对年老体弱党员推行“结对帮学”机制,由联村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村干部、优秀党员等送课上门,确保学习培训全覆盖。

“实”字托底,把好“管理关”。不断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农村党组织生机活力。每年对农村党员信息、组织关系等情况开展集中排查,完善党员管理系统,确保更新及时、信息精准、便于管理。全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对在职党员实行“践诺式”管理,每半年党员、群众代表对在职党员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作出的公开承诺情况开展评议,促使其在工作生活中当先锋作表率;对无职党员实行“设岗式”管理,设置交通安全劝导、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监督等岗位,促使无职党员有岗有位有为;对流动党员实行“跟踪式”管理,充分发挥驻粤港澳大湾区流动党委作用,健全完善流动党员“线上+线下”学习制度,利用微信群、“云端党课”等平台,定期进行交流互动、工作汇报,每季度走访流动党员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老弱党员实行“关爱式”管理,深入开展“每月通报一次村重点工作、每季度发放一次学习资料、每半年上门讲授一堂党课、每年开展一次集中慰问”活动,激发老党员“老带新、作表率”的热情,发挥“夕阳增辉”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