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三个注重”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地见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7 12:37

衡南县积极探索创新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围绕“三个注重”,突出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从评价机制、考核管理、结果运用三向着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注重创新机制,彰显特色。一是围绕中心优方案。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考核方案,明确考核内容和指标、考核权限、程序和方法、结果使用、其他事项等,进一步提升规范性、可行性和操作性。要求各单位将每个年度的中心工作和争先创优的重点任务分解到考核指标当中,突出真抓实干和急难险重工作的指标权重。二是创新载体强宣传。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大力宣传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重要性和政策要求,及时解惑答疑,推介了4个典型经验,营造浓厚的氛围。结合学习培训、主题党课、谈心谈话、干部家访、警示教育和“廉政画像”,对3名年龄较大不太配合、9名平时考核结果不理想的干部做好思想工作,限期改进。三是制定清单促规范。制定并印发了《平时考核工作流程图》《平时考核特殊情形确定等次对照表》,各公务员(参公)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设置正向“加分项目”和负面“减分清单”,建立“评分档案”,不搞“印象打分”,做到评分有理有据、精准科学,结果公平公正、心服口服。

注重示范引导,综合施策。一是建立“三联”机制。实行“联块联片联点”三联责任机制,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落实责任到人。县委组织部干部二组和公务员组联块,即分别联系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单位,以党建联系点为基础,部领导联片,部机关干部联点,即每人联系一个乡镇(街道)和一个县直公务员(参公)单位,负责督促和指导所联单位抓好平时考核。二是办点示范带动。坚持科学选“点”、精心育“点”、严格管“点”、奖励促“点”的原则,确定硫市镇、云集街道、县市场监督局、县财政局为示范点,并召开座谈会,探索创新方式、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发挥示范点带动辐射、示范引领的作用。如云集街道逐步建立干部“干事档案”和街道平时考核档案以及“自我评估+办(室)、主管、党工委三向征询”的评价机制,通过重点工作、重要贡献、重大问题纪实,让平时表现“有迹可循”,让平时考核“有据可查”。三是开展督查调研。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平时考核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抽查和调研,实地指导、跟踪问效,及时纠正搞形式、走过场、搞平衡等行为,防止“好”的等次“轮流坐庄”。对平时考核工作不重视或打折扣的单位,运用提醒函询、通报批评等惩戒措施,限期整改。

注重考用结合,奖罚分明。一是树立良好导向。坚持“考核在平时,运用在平时”的原则,要求各单位树立实绩考核导向,建立平时考核结果分析运用机制,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调整、选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2021年,全县平时考核结果“好”较多的公务员中,有26人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7人被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41人得到了提拔重用;12人表现“一般”或“较差”的公务员在单位中层干部调整被取消了选任资格。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将平时考核作为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手段,强化平时考核过程帮扶和指导,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公务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考核结果为“一般”“较差”等次的,由主管领导或单位主要领导提醒谈话,帮助公务员及时整改提高,避免年度考核“秋后算账”的弊端。三是挂钩两项考核。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的基础性数据,及时归档,及时报备,并明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从当年平时考核中获得”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对不认真进行平时考核或未进行平时考核的单位,领导班子和绩效考核不评优,降低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不得参与评优评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