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严把“三关”优化党员结构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8 08:18

近年来,凤凰县严把党员发展对象“关口”,通过群众关口、程序关口、责任关口选出符合组织需求人才,为培养党员干部队伍提供支撑。

一是严格把好“群众关口”。以282个村(社区)为单位,对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全方位、各方面党务公开。在村部和网上设立意见箱和联系电话,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从发展对象身边人了解其本质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筛选出符合党员标准的优秀干部。2022,共收到来自线上线下人民群众反应党员发展对象意见8条,建议20余条,针对意见基层党组织与发展对象谈话、核实等30余次。

二是严格把好“程序关口”。严格推荐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党员发展对象要求,确保党员发展对象各项指标合格。按规定动作有的放矢、精准精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发展对象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工作。始终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按照党章细则,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22年,共发展党员308人,能人大户、返乡青年、致富能手、专技骨干等优秀人才241人,比例达78%,全县动态储存入党积极分子达850余名。

三是严格把好“责任关口”。把发展优质党员纳入到全县17个乡镇党委目标管理和280多个党组织积分管理中,与全县各乡镇签订17份党员发展责任书,实行问责激励制度。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与村(社区)支部书记的奖惩挂钩、绩效考核挂钩。组成专项检查组,每年对17个乡镇新发展党员的工作纪律、指标完成、党员质量等情况进行定时与不定时检查抽查。2022年,专项检查基层党委和村党支部50余次,与专抓党员发展工作人员谈心谈话30余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