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深化党员分类管理 提升农村党员管理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9 11:01

今年来,涟源市坚持“立足实际、差异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深化党员分类式管理,切实增强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在职党员“目标式”管理。对在村“两委”任职的党员,建立目标管理机制。根据在职党员职责和分工,每年年初制定目标任务清单,由乡镇党委与在职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公开承诺,接收党员群众监督,进行季度跟踪调度。年度考核时组织群众测评和党员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与绩效挂钩,有效提高在职党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一线服务作用。

无职党员“定岗式”管理。对未在村级组织任职的无职党员,采取“因需设岗、因岗定责”的办法,让无职党员主动“领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设立政策宣传岗、环境监督岗、纠纷调解岗等岗位,通过自我申报、党员群众推荐、支委会研究决议等程序,择优确定岗位人选,并完善激励机制,年终通过民主评议对党员履岗情况进行评议、奖惩、调整。截至目前,涟源市累计有10520名无职党员主动认领岗位,结合“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政策宣传、防疫知识讲解等服务活动1800余场次。

老龄党员“温情式”管理。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村“两委”党员干部定点联系1名以上老龄党员,每季一访一谈,听取意见,解忧解难;创新“补会补课”制度,对部分因身体原因不能参会的老龄党员,及时上门送学送课。今年以来,对老龄党员走访、交心谈心1000余人次,听取意见120条,让行动不便的老龄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完善困难党员帮扶机制,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致富门路的党员,通过技能培训、提供致富信息、帮助推荐就业等形式,提高困难党员自我“造血”功能。建立常态化走访、生产生活帮扶等关爱机制,适时利用“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对困难党员进行走访,确保每个困难党员都有暖心帮扶。

流动党员“动态式”管理。建立健全流动党员信息库,确定由在村任职的党员分片联系流动党员,建立“每月一联系、每季度一走访、每年度一座谈”的定期联系机制,并及时通报党务村务情况。创新服务方式,建立村级人才库,大力实施“归雁”工程,引导在外党员回村任职、创业,有效发挥流动党员的作用。

预备党员“全程式”管理。采取定人培养教育,明确每名预备党员由两名在职正式党员联系跟踪培养,帮助预备党员制定培养教育计划;由村党组织书记对口帮带,以谈心谈话、示范引领等方式帮助预备党员明确学习目标。实行定量学习管理,制定学习任务、志愿服务清单和培训计划,与正式党员一同开展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志愿服务,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季度考察。鼓励其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实践锻炼,提升政治素养和为民服务本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