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四强驱动”打造脱贫地区人才发展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3 16:02

近年来,泸溪县围绕奋力打造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聚焦“强引领、强支撑、强效能、强管理”,不断完善更具活力的引才聚才机制,探索更富成效的育才强才办法,构建更加优良的暖才惠才生态,奋力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引擎”。

一、强引领,下好人才强区“先手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党的领导贯穿人才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优化“党建述职述人才、绩效考核考人才、专项督查督人才”工作机制,制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明确聚才、育才、用才、留才具体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大格局。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县委常委会、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人才工作调度会先后15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人才工作难题,协调推动人才重点工作落实。2022年来,先后出台《泸溪县2022年人才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完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意见》《泸溪县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方案》等文件,为全县人才工作开准“良方”。三是强化投入保障。健全政府、社会、用人单位为主体的多元化人才投入体系,重点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全区人才引进、培育、关爱及落实人才奖补政策等。2022年落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整合各类资金2765万元,人才走访慰问、谈心谈话、健康体检、项目政策落实到位。

二、强支撑,打好聚才行动“组合拳”。一是实施科技聚才行动。探索多元化柔性引才机制,支持产业链企业建设研究院、研发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等人才平台,搭建“产学研创用”一体化创新载体。先后成功创建省级创新创业平台16个、科技示范基地38个、专家人才工作站(室)20个,有效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成功引进邹学校院士专家团队,并挂牌成立工作站。二是实施产业聚才行动。围绕全县重点发展产业,深化“双招双引”工程,及时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发布项目人才需求、“揭榜挂帅”清单等方式,实现精准引才。2022年引进急需紧缺(含高层次)人才21人;柔性引进各领域专家人才62人,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支撑。三是实施政策聚才行动。深入开展“科技专家“分类组团”,积极对接一批技术新、理念新的科技专家人才来泸开展科技服务。目前,对接117名特色农业、化工材料等科技人才来泸开展技术指导,累计开展科技服务150多次,为白茶、油茶、葡萄等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质量。

三、强效能,把好育才用才“航向标”。一是突出技能培养。强化乡村技能人才基地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培训的专业化水平。聚焦打造新型工业产业集群和推进“六大强农行动”,举办武陵山片区产业领军人才暨高素质农民培训等各类培训85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课堂教+现场训”“集中授+个别带”等相结合的方式,培育高素质农民350人、乡村工匠(含乡村建设工匠)170人,培训各类实用技术人才1万余人次。二是突出示范引领。实施泸溪名师、名医、工匠培养工程,整合教育、医疗、工业、农业等部门力量,培养培育一批技艺精湛、技能拔尖、具有创新创造潜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人才,2022年全年培养公费师范生、医学生、乡村医生、特岗生等本土化人才77名。三是突出技术创新。

围绕重点技术,支持企业与高校开展校企技术合作、项目攻关。2022年全县企业与高校院所实施战略合作项目150多个,开发新工艺16项,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近2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率达78%以上,全年新增人才授权发明专利32件,发明专利增速、PCT(国际专利)拥有量全州第一,金昊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全州“零”的突破。

四、强管理,甘当服务人才“店小二”。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定期召开全县人才工作大会、优秀人才座谈会,加大走访慰问、激励表彰,提高从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比例,引导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结合国家、省、州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逐步健全人才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完善乡村工匠、高素质农民等人才评价认定办法和职称评定制度。出台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奖励办法,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畅通人才金融信贷渠道,探索推行“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等金融贷款方式,让“知识”变“资产”,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加大人才经费投入保障,全面落实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人才公寓、人才楼栋,促进人才安居安业。建设人才服务中心、人才服务驿站,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全方位加强人才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及住房保障,营造尊重人才、礼敬人才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