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三个坚持” 助推新型职业农民素质大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5 08:5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凤凰县推行以“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劳动,讲公德、讲科技、讲法律、讲诚信、讲卫生”为核心内容的“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行动,整合有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取得瞩目成效。截至今年12月,全县累计举办各类农技培训班900余次,培训农民5.7万人次,认证新型职业农民935名,探索了一条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突破口,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坚持建全机制、压实责任,三级联动夯实农民教育根基。县委研究出台《关于培育“四爱五讲”新型农民深入推进“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明确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建立农业、乡村振兴、司法、教育等20多个县直部门单位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整合有效资源,明确责任落实主体,充分发挥各部门在农村、文化、宣传、法律、科技等方面资源优势。在基层乡镇、村社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建成互助五兴小组14735个,实现17个乡镇全覆盖,充分发挥以党员、能人大户为互助组长的先锋模范和积极推动作用,通过开展公益联助、产业联建、政策联学、互学互督,深化农民群众对“四爱五讲”的认识,实现农民在思想意识、文明卫生、生产技能、守法守规上互助学习、整体进步。

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六大举措助力农民学有所成。一是创新授课方式,开设“田间课堂”,将培训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组织教学观摩,80余名“土专家”“田秀才”现场讲授技术经验,“手把手”现场开展科技服务,面对面讲授防病防虫、用水管理知识,针对性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问题近万个,受益农民群众超过9000人;二是依托主流阵地,发挥夜校优势,充分利用农民闲暇时间,各乡镇每月1次组织开展为期2个小时的培训学习,坚持“农民点单、送教上门”,编制发放“四爱五讲”新型农民读本上万册,职能部门专家“把脉开方”开展精准培训;三是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基层队伍,实施“一村一科技特派员”、“一村一大学生村主干”、“一村一辅警”、“一村一志愿服务队”、“一村一工作队”制度,成功建立由159名科技特派员、297名大学生村主干、282名村辅警、282支农村志愿服务队和290支工作队组成的农村基层服务队伍,有效保障培训助力;四是深入基层一线,丰富授课形式,灵活采取“流动课堂”“专题讲座”“屋场夜话”等形式,把培训地点开到村寨,设立土地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卫生保健知识等12类实用课程,按期授课341次;六是注重专业技术,开展职业认证。出台《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和扶持办法》,组织开展猕猴桃、柑桔、油茶、迷迭香、猪、鸡、牛、桑蚕等种养殖技术考核,考试合格后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发放相应专业职业资格证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累计培训3000人次,发放资格证1000余本。

坚持乡风和谐,民风淳朴,六大转变展现农村崭新面貌。以“四爱五讲”为核心内容的新型农民培育行动,推动农民农村实现“六个转变”:一是农村思想观念更新。以前许多农民求的是“跳农门”,觉得农民就是“不富裕不体面”的象征,现在农民的思想认识、发展观念焕然一新,认为农村同样有广阔的舞台和光明的前景。二是农民科技素养提高。农民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氛围浓厚,本地农专家不断实践有效解决了猕猴桃落果、溃疡病预防等问题。仅菖蒲塘村就有省级科技示范户2户、州级科技示范户1户、县级科技示范户10户,中级农技师21人、初级农技师48人。三是农户家庭收入提高。农村脱贫人口年均收入达到12281元,收入较2014年提高4倍以上。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6415元增长至13840元,年均增长14.4%。四是乡村环境面貌改善。昔日“垃圾靠风化,污水靠蒸发”,如今“屋内现代化,屋外开鲜花”,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变化。五是农村乡风民风转好。互帮互助、互爱互敬、向美向善等蔚然成风。2022年凤凰县实现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火灾事故、交通事故“四下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上升。六是农村基层组织变强。吸引4246名能人大户、退役军人等乡贤回乡发展并转化为新型农民并担任“两委”成员。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主任周祖辉,作为返乡农民工创立周生堂有限公司,直接带动900人脱贫致富,2021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