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按下人才引进“快进键”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5 17:3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对人才工作的战略性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全省城区面积最大、城市人口最多的县级城市,耒阳要在方兴未艾的“抢人大战”中拔得一筹,必须精准发力把稳把牢引才方向、用好用足引才政策、扩大提升引才实效,以高素质人才队伍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定需,把稳把牢引才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要树牢“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理念,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大人才观统领人才引进工作。全面把握人才需求。从耒阳发展实际出发,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为载体,统筹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这六类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大力引进基础性人才。围绕县域产业需要和未来定位,由用人单位按“需”列清单,不求“高大上”“高学历”,但求“缺什么、引什么”,重点引进科技制造、农业产业、乡村振兴、教育卫健等自身发展所需人才,夯实人才基础。注重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打破人才引进常规路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聚焦“211+X”产业布局,通过顾问指导、兼职服务、项目委托、联合攻关、技术入股、人才战略合作、组建技术创新联盟等多元化柔性引才方式,引进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让“外来的和尚念好本地经”。

精准施策,用好用足引才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政策是千金买马骨,筑巢引凤来的“资本”,是人才竞争的重要变量,人才政策及时调整完善,更能实现区域内人才引领下的产业突破发展。科学制定政策。既要着眼于解当下“燃眉之急”,又要立足于中长期发展,根据本地特色优势资源、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需求以及企事业人才需求制定政策。持续加大对政策创新研究和填平补漏力度,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及时兑现政策。实行特殊人才、顶尖人才“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制度,建立重点人才长期稳定支持机制。设立人才工作专项基金,每年增加投入,及时足额兑现省市县各级人才政策,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完善政策配套。有针对性的出台金融、住房、社保、落户等相关实施细则,保证人才政策落实落地。积极发展人才服务业,推动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市场经营性服务协同发展。

精准培优,扩大提升引才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要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人才引进决不是“一引了之”,更要写好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搭建展示舞台。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创新要素,鼓励工业园区、龙头企业等人才集中的单位加快建设创新创业、战略合作、综合服务、金融支持等聚才平台。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创建能引领区域发展、支撑产业升级的产学研基地。大力推广众创空间、创客工坊等人才孵化基地,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重视继续教育。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分类型、分层次、分梯队、个性化的开展人才教育培训。盘活各种培训资源,丰富培训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培训效益。注重发挥用人单位业务能人作用,以“传帮带”方式帮助青年人才尽快进入角色。加强跟踪问效。对待人才既看成绩,又看潜力,允许容错纠错,不求全责备,构建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完善人才考核体系,优化人才考核模式,畅通人才能上能下通道,以考核问效促进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耒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颜洞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