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区:聚焦“3+”课堂,抓好农村党员冬春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6 17:00

近年来,株洲市芦淞区董家塅街道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按照市委、区委关于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部署要求,聚焦打造“3+”课堂,扎实推进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一、“指尖+云端”课堂,丰富党员学习教育载体

结合疫情期间党员实际情况,打破传统授课方式,将主题党日和党课课堂搬上“指尖”,解决特殊情况下党员大多无法集中学习的难题。各村利用微信学习群、微网格群等,按时在群内推送云党课、党员教育片、基层党建知识等学习内容,让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能够随时随地按需学、喜欢学、学得好,也加大了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力度。截止目前,共组织街道农村党员集中收看云党课9场次,党员教育片5部,线上学习量达1000余人次。

二、“教室+基地”课堂,延伸党员学习教育阵地

街道党工委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组织举办支部微党课视频大赛,鼓励党员人人上台讲、用通俗语言讲,帮助基层党员群众全面准确理解二十大精神。依据街道退休党员占比76%的基本情况,邀请老党员在红色旧址讲述党史党建、社会发展等知识,录制学习视频14期,既发挥老党员余热,又真正让党员干部学到经验知识。充分发挥李立三故居、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等株洲本土红色教育阵地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前往学习,重温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突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和现场感,让党员身临其境,切身感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001.jpg

董家塅街道道田村党员到红色基地学习

三、“生产+志愿”课堂,激发党员学习教育活力

结合“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群众”、“五个到户”实践活动,将党员教育课堂搬到生产一线和田间地头,引导党员亮身份、办实事,推动党员教育培训由“灌输式”向“互动式”转变。朱田铺村在黄豆种植基地设置党员实践课堂,邀请本土企业“苗妹子”技术员分享黄豆种植、生产技术,党员带头流转土地用于作物种植,形成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百井村则将二十大精神带到剪纸室,深挖非遗保护项目“剪刻纸艺术”内涵,用精神文化提振、激发党员群众的信心和力量,党建引领乡村文化振兴。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森林防火等重要工作中,各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关爱帮扶、卫生清理、轮班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干动力,确保党员教育“保质”又“保量”。

003.jpg

董家塅街道百井村党员在非遗剪纸室参加主题党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