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瑶族自治县:点燃人才“引擎”助推园区“腾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6 17:13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以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为着力点,形成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的生动格局,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2022年,江华高新区被评为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园区。

精准施策“引”才。强化政策引才。以助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要抓手,围绕我县新能源、新材料和马达电机“一主一特”产业链,不断优化人才政策,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相融互促、同频共振。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等文件,专门设立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引进培育等奖励政策。每年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不折不扣兑现人才福利待遇。紧扣产业引才。聚焦“一主一特”产业领域需求,编制和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引导高层次人才向园区集聚。推行“人才+项目”引才模式,园区共引进重点产业人才87人、科技创新人才4人、柔性引进人才团队14个。园区企业现有员工1.4万余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120人,本科及大专学历2300余人。精准靶向引才。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组建“三引”小分队入驻广东佛山,同步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客引流,引进两个产才融合项目,总投资3.7亿元,成效逐步显现。多渠道开展就业宣传,采取线下线上齐头并进的方式宣传,今年以来开展“春风行动”、职中专场、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等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30多场,为园区企业招聘近5000人。

校企联动“育”才。校县合作育才。深化产学研合作对接,推进人才与产业发展、“五好”园区创建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合。推动中南大学与湖南丰辉电机有限公司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订单式”为丰辉公司提供科研成果转化,培养产业技术人才;推动湖南科技学院与湖南泉想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研究基于机器视觉在触摸屏钢化膜的检测系统。校企合作育才。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县职业中专与园区“嵌入式”校企合作。县职业中专围绕产业链调整专业,增设机电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等专业,同时,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实训基地,实现学校培养优秀人才与企业用人的有力对接,建立了“校企融合+定向就业”互利共赢的培养模式,为园区“订单式”培育一批电机产业技术人才。政企合作育才。统筹人社、职业中专等各类培训资源,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园区技术工人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园区企业培训工种侧重马达、电子等该县主打产品,今年以来分别在湖南贵德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骏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国梦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班23期,培训专业为液晶显示器件制造工、电机装配工等,为园区企业培训产业工人1328人。

搭建平台“用”才。高标准建设创新平台。积极推进“大湾区科技创新+江华制造”模式,把园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基地。园区绿宝石新能源、佛尔盛风机、长锦成电器等10余家企业研发在广东、长沙,生产基地在江华,实现创新与盈利共赢。今年新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个,湖南瑶珍粮油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建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江华博士工作站1家,拥有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8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其中国家级“小巨人”3家,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总家数排全市第一。高规格建设孵化载体。今年,江华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升级为全市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46家,累计毕业企业21家。加快科技转型,成功将九恒数码、贵得科技等10余家企业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先后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上市后备企业。高水平提供展示舞台。我县连续举办四届创业创新大赛,推荐企业参加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大赛,湖南国梦科技有限公司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企业”奖,湖南泉想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选拔赛中荣获三等奖。

优化环境“留”才。强化政治吸纳。坚持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专家人才制度,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园区专家和优秀人才,通过走访、调研、电话等方式听取优秀专家人才意见建议,适时帮助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今年从园区优秀企业人才中新发展党员13人,企业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提高服务保障。以“五联系五到户”活动为抓手,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稳增长、促发展”行动,组织全县近2万名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和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擦亮“五心四到两保障”的“母亲式”服务,“办事顺心、创业安心、工作开心、生活舒心、消费放心”的“五心”+标准服务企业,以“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意识要求自我,切实做到法律法规保障到位,责任义务保障到位。开展“人才服务月”活动,对来至大湾区、长沙等地区为企业排忧解难的科技人才食宿由园区包干。为引进人才提供落户、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打造各类人才近悦远来、施展才华的沃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