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雁峰区:用“三心”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6 17:29

用“三心”做好新时期人才工作

中共雁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周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方向和目标。组织部门将切实履行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人才积极服务和融入,以人才强区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诚心引才”递好引才“橄榄枝”。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这就要求我们抛弃“等、靠、要”的思想,要有招才引智时不待我的冲劲,真诚实意不断开拓引才渠道。要海纳百川“引”人才。“常格不破,人才难得”,我们要打破旧观念、旧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身份、不唯资历、不唯职称,既重视取得成就的人才,也关注有潜力的人才,从各行各业发掘人才。经过几年的努力,雁峰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科技特派员增至35名,科技专家服务团扩员至111名,发掘了96名“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建立了10264人次的人才信息库,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区委人才办将继续以项目为依托,瞄准重点企业、重要项目、重大工程充分发掘,抓好各类人才引进。要聚焦重点“引”人才。近年来,雁峰区聚焦输变电产业发展重心,积极组织企业通过市校企合作、“万雁入乡”行动引进45名博士。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汇潇湘·才聚雁峰”招才引智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 8900 余个,为特变电工等输变电产业链重点企业开展专场线上直播招聘,创造了6.7万人观看记录。区委人才办将持续聚焦雁峰“一核四新”发展战略,依托输变电产业链整合人才链,为雁峰打造“中国输变电城”和“输变电产业特色工业小镇”引聚产业高端人才。要着眼创新“引”人才。引进人才,既要重数量,更要看质量;既要“引”,更要“选〞。雁峰区针对高精尖专人才紧缺的问题,出台了《雁峰区区属事业单位全职人才引进操作办法》,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服务,打通人才引进“最后一公里”。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了10家科技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基地,重点企业、医院全年引进硕士及以上高学历人才100余人。区委人才办将进一步助力全区工业、农业、医疗等领军行业升级创新发展平台,让各类人才在雁峰创新有条件、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努力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支撑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

“以真心育才”栽好育才“梧桐树”。人才聚集不光要外引,更要内育。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提升人才素质为重点,全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依托培训“育”人才。雁峰区邀请了各行各业专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组织38个职业培训班培训1768人,成功立项2022年湖南省“国培计划”项目1个,80名思政骨干教师暑期走进湖南师大集中研修。区委人才办将持续以教育、卫生、农业、新媒体等行业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培育,培育出一支青年人才突击队队伍,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要立足实践“育”人才。雁峰区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积极开展“万雁入乡”活动,落实干部人才成长“长回路”机制,选派106名“万雁入乡”干部人才带技术、资金、资源下基层经风雨、长才干。我们将探索研究出台雁峰区“万雁入乡”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鼓励“万雁入乡”人才积极申报以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项目,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活力。要围绕中心“育”人才。雁峰是工业重区和“省级创新型区”,辖内座落企业急需培育创新型、技术型、实用型人才来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求。雁峰区组建了17名博士组成的科技援企攻坚队,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和援企纾困活动,实现产学研技术合作20项,攻坚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增长到35.6%。区委人才办将深化拓展产学研合作,与高校建立校企政常态化合作机制,以“有偿+公益”相结合的服务方式,既为企业引进高学历人才牵线搭桥,又为学校的高学历人才提供产学研实践平台,继续为擦亮“省级创新型区”金字招牌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以爱心留才”营造留才“暖环境”。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生态的竞争。二十大报告指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要拴住人才的心,关键是要用爱心营造温暖的发展环境,让人才在雁峰成长更安心、更舒心、更顺心。要保障激励“留”人才。雁峰区建立了人才工作经费逐年递增机制,每年都举办科技活动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已连续两年拿出300余万元重奖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及优秀人才,让有作为、有贡献的科研人员在雁峰“名利双收”。同时,及时落实各类专家人才激励补贴,为113名乡村教师人才发放乡村人才津贴30余万元。雁峰区将进一步探索扩大奖励范围,涵盖支持雁峰经济发展的中小微企业、六小门店、草根人才等,大力宣传推介各类人才的先进典型事例和工作做法,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要优化政策“留”人才。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构建“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的格局,建立科学化人才评价体系,贯穿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服务全过程,全面、系统、及时掌握人才的各方面表现,变“相马”为“赛马”,根据人才呈现出来的“特质”,适时调整岗位调整安排,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坚持县级领导联系优秀专家人才制度,了解并解决专家人才在雁峰的诉求与需求。要丰富载体“留”人才。不断拓展延伸人才服务方式,构建融合培养、沟通合作、聚才汇智的服务平台,积极服务专家人才在雁峰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安居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在雁峰安心工作、专心创业、大显身手、各展所长,为雁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