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以“精准”为内核,用好“三招”扎实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9 18:10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导向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水秀山清。今年以来,耒阳市委组织部以“精准”二字为主线,用好三个“注重”、三个“坚持”、三个“抓实”三招,大力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向纵深发展,激励全市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耒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一、突出三个“注重”,在精准施策上谋实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前,科学谋划,精准布局,开好“方子”,做足准备,为顺利推进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一是注重开篇布局。把认真研究制定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作为做好专项检查的前提和关键,细化专项检查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细致梳理检查重点,明确工作任务。二是注重队伍建设。把参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多渠道选优配强专项检查组工作力量,从年龄结构、工作经历和现任岗位多方面综合考虑,达到最优配置,有效提升团队战斗力,同时也以专项检查为抓手,训优带强巡察干部队伍。三是注重动员培训。入驻开展监督检查前,筹备召开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动员培训会,明确专项检查的主要任务、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培训,让检查组成员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开展检查工作,不断提升专项检查工作质效,

二、立足三个“坚持”,在精准推进上出实招

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一是坚持借势借力。充分运用市委巡察这把利剑,与巡察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成果共享。在十三届耒阳市委前三轮巡察工作中,耒阳市委组织部共派出14个检查组,对28个市直单位及乡镇街道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了常规巡视检查,并巡乡带村对4个村(社区)进行提级检查。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关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成败的关键。在检查过程中始终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本职、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观念,深入查找选人用人、干部监督管理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调查了解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是坚持规范程序。检查过程中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通过查阅资料、深入调查,精准发现问题、反映问题,通过专项检查推动被检查单位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深化整改,不断净化选人用人风气,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强化三个“抓实”,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解决问题是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落脚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落实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是抓实主体责任,压实被检查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牢牢牵住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推动整改全面落实。二是抓实问题整改。认真甄别辨析、梳理归类问题线索清单,经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审定后,召开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会,现场向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逐一交办整改问题和任务,并提出整改意见。三是抓实评估验收。为确保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成果运用效果,推动整改全面落实。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组结合市委巡察评估验收,对各单位选人用人整改情况进行同步验收,量化考核,进行等次评估,对评为“不合格”的,严肃约谈问责,倒逼所检查单位持续推动选人用人风气实现根本好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