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驾驭“三驾马车” 推动党员教育工作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1 08:57

2022年,零陵区按照中央、省市委组织部的要求,严格遵循党员教育工作规律,系统把控、科学谋划,精益求精、创先争优,切实驾驭教育培训、拍摄制作、宣传报道“三驾马车”,在立足基点、抓实重点、打造亮点上不断下功夫,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得到大幅增强。

一、建立系统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筑牢“千里之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零陵实际,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科学机制,夯实党建之基。一是精心培育名师名课。以开展“名师名课”活动为契机,采取分类指导、因人施策的原则,逐步完善党员教育师资库教师培养体制,大力挖掘党员教师的优势和潜质,打造一批高素质党员教师队伍。在全市“名师名课”竞赛中,零陵区4名教师顺利进入决赛。二是精细用活培训阵地。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党性教育基、区乡村三级党校,以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等阵地成为了全区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轮训)的有力载体,为基层党员干部铸魂、赋能、鼓劲起到了巨大作用。三是精准开办各类班级。根据不同领域、行业党员的特点,采取互动式、沉浸式、现场观摩等不同的培训方式,确保各类培训班不走形式,取得实效。先后开展党员冬春训(流动党员网络培训)1.5万余人、行业党委培训2000余人、乡村学堂32期,完成农民大学生培养招生计划80人(含全日制和开放大学)等。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员轮训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领域展现了勇毅担当,树立了良好形象。

二、树牢创优意识,发扬工匠精神,留住“时光印迹”。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以实干巧干抓住时光的美。一是微电影强势来袭。采用虚实结合、以古观今的手法,拍摄《新捕蛇者说》;以乡村振兴为题材,制作《我要嫁给文雷村》;以城市小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单五到户”工作机制为背景,创作《皆大欢喜》。二是纪录片实时而出。为营造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浓郁氛围,全面展现我区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光辉成绩,推出纪录片《零陵这十年》。同时,推出《圆好农民大学生梦》,记录了乡村振兴中“田野上的追梦者”。三是微党课应运而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切入点,找到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制作《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成为了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教材。《战天斗地铁姑娘》成为了“一课一片一实践”的经典影片。在2022年全省党教片评选活动中,《零陵区域猕猴桃种植技术讲解》荣获一等奖,《战疫41天》荣获三等奖,振奋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斗志。

三、保持激情满怀,潜心提炼总结,发出“最美之音”。利用“宣传中心”的地位,发扬“通讯员”的作用,用好各类宣传教育平台、发出美丽声音。一是完善党员之家。从2019年零陵区智慧党建平台建成,实现了“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网上”,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更方便了广大党员及时参加组织生活,实行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二是办好党建窗口。针对微信公众号“零陵组工”存在的一些问题,实施了一系列改版措施,在严格征文、创新编辑、规范审稿等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三是推荐党建经验。将“五讲五比”“137”“五单五到户”等典型经验,推送到各类媒体,其中《创新“五学法”,让党员冬春训更有实效》得到“共产党员网”的推介,《念好“三字经”,助推党员干部教育提质增效》《五抓五强五办更好服务群众》等文章在“红星云”等媒体发布。零陵区在省市组织系统媒体上稿排名一直位居“第一方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