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完善“引育留”链条 构筑人才集聚 “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1 10:49

近年来,溆浦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力以赴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五溪人才”行动计划为引领,突出产业人才、乡村振兴人才、教育医疗人才重点,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筑巢引凤,真心“引”才。“不聚众流,方为江海。”人才是最重要、最稀缺的资源,近年来,溆浦县积极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开发引进人才资源。一是加大人才招聘力度。严格规范事业单位招考工作,实现对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统一管理。2022年,完成县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6人、教育系统公开招聘119人。二是深化“三支一扶”考核。认真做好“三支一扶”人员跟踪管理服务及年度考核工作,严格落实“双重”管理、待遇发放、业务培训工作,为“三支一扶”人员成长成才、倾心基层服务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2022年,完成公开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0名,完成2020年公开招募的9名“三支一扶”人员期满考核安置工作。三是积极配合引进人才。2022年,在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县委组织部统筹,完成两批次共9名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

因地制宜,悉心“育”才。“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实现人才供给自主可控。一是实施定向培养计划。2022年完成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及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培养大专生聘用33人,安置公费师范毕业生185名。计划5年内,定向培养一批基层农业、水利方面特岗人才,其中2023年可接收农业(畜牧)特岗人才7名、水利特岗人才4名。二是强化事业编制人员学习。2022年,根据《湖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实施细则 (试行)》要求,全县13000多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培训管理平台注册、学习。三是创新职业技能培训。2022年,溆浦县抓住长沙市雨花区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和湖南省湘维有限公司重组复产的重大机遇,共推职业技能培训,打造优质培训品牌,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一年来,全县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098人,其中技能培训4038人、创业培训1060人。

优质高效,精心“用”才。面对日益壮大的人才队伍,用好人才、人尽其才是关键。一是积极向上举荐优秀人才。2022年申报高级职称627人,其中正高32人、基层高级职称318人(含正高1人),申报中级职称368人。二是落实职称评聘向基层倾斜。积极推行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定向聘任。完成基层中小学岗位乡村教师设岗工作,计划5年内完成晋升中小学基层正高级职称5名,基层副高级职称319名,基层中级职称637名。2022年,已完成318名中小学基层高级教师(含159名资深乡村教师)申报。完成基层卫生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工作,其中设正高级岗8个、副高级设岗119个。2022年,申报96名基层卫生专业技术岗位,其中正高级23人、副高级73人。三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职级晋升工作。2022年,完成249名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职员等级晋升工作。

人才成就事业发展,事业发展造就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已擘画人才强国战略的宏伟蓝图,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以“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劝君参透短长理,自有人才涌似云”的用人之道,真心引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打通束缚制约人才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全面激活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溆浦的事业发展中来,让“千里马”在推动溆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竞相驰骋。(中共溆浦县委组织部 向丽丽 刘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