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打好“四张牌”,做实乡贤人才大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1 14:42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人才。近年来,凤凰县不断开辟人才队伍建设新领域新赛道,以“第三次创业”为契机,着力打好“乡情”“感情”“事业”“服务”四张牌,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吸引一批“乡贤湘商回归”,带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巧打“乡情牌”,乡愁引乡贤。本土乡贤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乡贤既熟悉地域环境,又心怀乡土情结,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往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扎根奋斗的使命感。近年来,凤凰县大力营造“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和“羊羔跪乳之恩、乌鸦反哺之义”的责任感,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气,组织县籍优秀企业家、民营企业召开恳谈会20余次,宣传凤凰县优待政策,引导为130余名返乡创业人士提供创业担保贷款1755万元,为返乡创业企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240余人次。目前,已建立商会10个(其中异地商会4个),在长沙凤凰商会、广州湖南凤凰商会设立了凤凰县湘商回归联络处,着力把凤凰籍企业家打造成招商引资工作“主力军”。建立民营企业法人信息库3000余人、凤凰籍乡贤信息库221人,推行“一企一策”精细化服务。由县委书记带队到长沙、广东等地指导商会建设和推介项目20余次,参加省、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6次,对接各类优质企业262家,新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8个,其中引进湘商企业投资3家,带动更多在外的企业家、乡贤等成功人士回故乡、建家乡。

善打“感情牌”,政策暖乡贤。建立联动机制,县级统筹、部门联动,优化整合各级优待政策,为企业、本土乡贤提供优质创业、投资营商环境。自2022年来,全县共储备了重大产业招商项目25个,总投资169亿元,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为企业提供项目概况、合作渠道、产业链分布等信息。先后出台招商引资政策文件6份,明确企业用地、用工、用电、用气、物流等优惠支持政策,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县政府金融办、全县10家银行已开通金融助企纾困咨询服务热线,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43亿元、减税降费2.7亿元、贷款展期业务5411万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政策资金3450余万元,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营造浓厚的创业兴业氛围。

勤打“事业牌”,环境留乡贤。深化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完善“1+1+N”领导干部联企服务机制,掌握企业真实困难和诉求,深入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贯彻落实,督促惠企利商政策真落实、不变形、不走样,由56名县级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和商协会124家,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县委书记带动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等活动56次、召开招商项目协调会议13次、开展现场调研23次、解决问题33个,行政许可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提速82.39%,2022年前三季度凤凰在州委州政府组织的县市营商环境攻坚任务完成情况评价排名位列全州第一。加强县非公经济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县法检两长接待日制度”,进一步打通政企沟通渠道,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交流沟通,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复杂问题分解至相关职能部门限期解决,对解决确有难度的,报请县委政府进行综合协调解决,加大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和发展中遇到困难的力度,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帮扶再升级、干部作风再转变,不断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精打“服务牌”,搭台助乡贤。积极为反向创业投资乡贤履行社会职责搭建助力平台,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先后研究部署“万企兴万村”行动,32家民营企业响应号召投入全县乡村振兴,7家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兴万村”线上管理系统。全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立扶贫车间38个,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用工、生产场地问题,促进脱贫人口就近就业。例如深圳永昌达公司,从实地考察到入驻禾库易地扶贫安置区投产仅用2个月,跑出了招商引资、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和“万企兴万村”的凤凰“加速度”,目前实现用工320人,2023年将实现用工700人以上。接下来,凤凰县将全面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提振乡贤回乡发展的信心。2022年来,新增民营企业55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4个、个体工商户3785户,全县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实力不断发展壮大,积极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牵线搭桥、助力赋能。(中共凤凰县委组织部 吴一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