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打好“三式”组合拳提升培训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1 14:48

2022年来,安化县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持续冲击,坚持“三式”推进,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努力提升培训质效。共举办培训班50期,其中主体班2期、专题班4期、部门班44期,培训县、乡、村干部6285人。

坚持“立体式”规划,提高培训针对性。围绕抓理论强思想、抓业务强能力,立体式规划设置培训内容,全面满足基层干部多层次、差异化学习需求。一是抓牢“思政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党校主课,形成“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突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线,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县委书记亲自作专题辅导报告,129名领导干部在反复学、深入学中悟透全会精神。二是抓好“业务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紧扣“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城市基层干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计划”,以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基层党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等为主要内容,围绕提升专业能力开展主题培训,着力培养一批“专业型干部”,提升基层干部工作能力,累计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等部门班44期,培训基层干部5700余人次。三是抓实“实践课”。抓交流岗位历练,选派5名科级领导干部到市直单位挂职,1名科级领导干部在本地省级园区挂职。抓一线练兵磨炼,选派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党务工作、重点项目“五个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考察识别干部。抓基层实践锻炼,选派756名干部担任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在乡村最基层接受实践洗礼。

坚持“融合式”教学,增强培训创新性。围绕提质增效探索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吸引力、感染力。一是巧借外力提质效。全面落实上级调训制度,选派领导干部“走出去”学,今年以来共选派85名领导干部到省市参加调训。注重借力县外师资力量,邀请34名省、市专家教授专题授课,提升培训层次和质量。组织基层干部到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先行地区学习“见世面”,确保培训对象学的活、记得住、用得上。第十四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对比式调研教学,组织全体学员赴浏阳市学习一个星期,深入浏阳市梅田湖村、东门村、芦塘村考察调研,学习浏阳市乡村振兴先行村的先进经验,回安化后分小组到安化县黄石村、茶乡花海社区现场调研,深入剖析安化县与浏阳市乡村发展存在的差异及差距;在前期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学员回归课堂比较研讨,围绕“安化浏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文旅资源开发利用、人才培养利用之比较及启示”主题分小组进行研讨,让每位学员都能参与其中,教学实际效果更好。二是线上延伸提广度。依托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开展网络在线学习,推动优质学习资源“上传云端、下沉一线”。组织2434名学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班(第二期)”和“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专栏”学习,学习率、通过率达到100%。探索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方式,突破时空限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采取“云课堂”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参训,参训对象全面覆盖到乡村。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采取集中直播视频授课方式,打牢公务员职业生涯基础。三是面上铺开提能力。坚持把课堂建在农村发展第一线,开展沉浸式教育,导师现场传授、学员当场请教,直观感受工作成效、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建立健全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导师帮带培养机制,累计为换届以来新进的1016名村干部配备导师783名,快速提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坚持“链条式”管理,注重培训实效性。围绕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推行“链条式”管理,推动教学相长、学以致用。一是训前问需。在培训对象上,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干部类型,通过单位推荐、组织把关等方式甄别参训学员,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坚持“需求为本”,训前通过问卷调查、会议座谈等形式,找准干部“本领缺口”“能力短板”,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在培训方式上,坚持因人而异、因需而异,积极引进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体验教学、对比教学等多元化教学模式,合理利用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平台,拓展教学方式,推动学员培训由“要我学”到“我想学”的转变。二是训中问质。开展教学质量评估,每堂课后针对授课内容、教学形式、师资水平、培训效果进行“打分”评估,真实记录每堂培训课的课程质量,并根据评估情况及时改进提升。实行学分制管理,建立学风记实登记、出勤签到等管理制度,严把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三是训后问果。严格落实《安化县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学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根据学员学分情况和日常综合表现情况确定“优秀班干部”“优秀学员”,制作《主体班次学员学习培训情况反馈函》,“点对点”精准反馈学员所在单位,将定性评价结果作为学员今后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强化干部培训结果运用,激励学员以学促干、以干促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