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加强村干部档案管理 助力村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1-16 08:59

近年来,东安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村干部档案管理,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突重点、树导向、优制度”,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推动村干部队伍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图片

建设标准化村“两委”干部档案室。

突出两大重点提升建管水平

按照“县委组织部门统筹,村级收集资料,乡镇党委审核,档案部门管理”的模式,着力夯实基础,做到科学建档管档。

突出严格审核科学建档。按照“一人一档、应进必进”的思路,为全县1835名在职村干部全部建立个人档案。严格审查把关,逐一核对各项入档材料,力求确保归档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维护建档工作的严肃性。同时,将各村党支部书记档案录入全县干部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实行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信息化“双线”动态管理,有力提升村干部管理水平。

突出标准建设科学管档。围绕“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楚、装订整齐”的建设目标,探索村干部档案的“6+X”模式:将履历类材料、学历学位和教育培训类材料、考核鉴定类材料、任免材料、表彰奖励类材料、违规违纪违法处理处分类材料等六类材料列为“必入档材料”,将其他可供组织参考的材料列为“其他材料”,实现村干部工作实绩有考评、现实表现有证明、个人信息有认定,历史问题有说明。

树立三个导向 强化成果运用

通过加强村干部档案科学规范化管理,将建档管档成果运用到村干部的管理培养、奖惩任用等方面。

作为人事任用的重要依据。把年度考核登记表纳入档案,将考核、奖惩、实绩、培训、领导考评情况作为落实工资待遇、绩效报酬、离任补贴认定、干部评先选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选聘事业单位人员、考录公务员等事项的重要依据。

作为监管奖惩的重要依据。将奖惩情况作为重点入档内容之一,利用人事档案加强对农村干部队伍监管,强化农村干部对日常言行的自我约束,在政风行风建设、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方面起到有效的警示监督作用。

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依据。深入挖掘村干部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社会关系资源,发挥好农村基层干部和他们身边的致富带头人,形成“头雁效应”,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人才基础。

完善四项制度 科学规范管理

全面加强对各乡镇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完善村干部档案管理各项制度,为科学化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专库专柜专员管理制度。乡镇明确1-2名工作责任心强、认真仔细的党员干部负责材料收集、甄别、审核、整理、归档、管理工作,按照“一人一档、专柜保存”的要求,对村干部档案实行专库专柜存放。

完善查阅移交制度。建立村干部档案查询、转递、移交等台账,明确查(借)阅登记、安全保密等相关要求,做到手续完备、登记齐全,实现档案来源可靠、管理可信、长期可用的工作目标。

完善动态更新制度。对村干部职务变动、学历培训、奖励处分、年度考核等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和县纪委监委、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建立互动机制,及时推送数据,同步补充完善,力求档案管理的时效性。

完善抽查通报制度。把村干部档案建立管理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和述职评议考核,对建立规范、管理有效的,及时进行宣传和表彰;对不重视不负责的,进行严肃批评、限期整改,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

目前,东安县16个乡镇场建立了规范化的村干部档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了资料齐全、制度规范、设施完备、管理严格的工作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