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用好用活职级资源 激励干部实干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7 16:02

株洲市作为全省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的试点市州,始终牢牢把握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初衷,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不断优化职级晋升工作,充分释放激励效能,引导广大干部在“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的生动实践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健全机制体制,规范职级晋升。持续加强公务员职级晋升制度体系建设,先后出台全市公务员职级晋升规定17项,搭建完备的“1+3+X”制度体系,“1”即《株洲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工作操作办法》,“3”即职级职数核定工作流程、职级套转工作流程、职级晋升工作流程,“X”即若干答复意见,目前已出台13个答复意见,持续优化晋升程序、条件把握、职级转任等具体举措,完善公务员职级晋升全流程管理,让职级晋升工作有章可循。

注重科学统筹,盘活职数资源。强化对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加强通盘考虑,以职数余数统筹为主、全部职数统筹为辅,定期对全市未来3年各层次公务员职级职数出缺情况进行推演测算,指导各地各部门有计划、有步骤、有梯次地开展职级晋升,避免职数用满后形成新的“天花板”。加强对较高职级职数的统筹,实行“按需申请、一事一议、到期收回、循环使用”,打破职数使用瓶颈。比如,针对市卫健委、市文旅广体局等部分单位因机构改革超编、职级晋升压力大的问题,从统筹职数中调剂14个四级调研员职级职数,关心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

树立正确导向,倾斜基层一线。坚持突出工作实绩、群众认可,不搞平衡照顾、论资排辈,重点考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公务员。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出台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加大乡镇空缺职级职数使用力度,对工作表现好、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乡镇公务员优先提拔晋升,目前全市乡镇共晋升职级800余人次,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把握职级属性,加强日常管理。先后出台《株洲市关于职级公务员管理的意见》《株洲市关于市直单位二级巡视员管理的意见》《株洲市关于市直单位转任职级的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职级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综合选派、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重点加强对市委管理的职级公务员的统筹安排使用,认真分析研判市委管理职级公务员的工作经历、个性特点、专业特长等信息,合理安排100余名市委管理职级公务员承担乡村振兴、巡察、重点工作督查等专项工作,确保“有职有事有用”。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了解职级公务员履行工作职责情况,对疏于管理、不履行职责的,严肃追究单位主体责任和当事人直接责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