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聚焦“五个突出”,抓实“五个兜底”促流动党员作用发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8 11:29

为破解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作用发挥难、活动开展难”等问题,桃江县严格实施流动党员“五个兜底”,在“管理、教育、关爱、服务、监督”上下功夫,确保流动党员组织引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关怀帮扶到位、作用发挥到位、责任压实到位,全力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提质增效。

一、突出“常”字,兜底去向管理,确保“流动不流失”。常态化实行“三个一”,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一支部一台账”,确保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流出时间、流入地点、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联系方式“六个清楚”。明确专人负责,坚持“一月一更新”,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强化对流动党员的动态跟踪管理。加强指导督导,落实“一季一调度”,结合基层党建“四不两直”调研,掌握各级党组织流动党员进出情况、组织关系落地情况。

二、突出“实”字,兜底组织生活,确保“务工不误学”。坚持线上学、线下学相结合,自己学、集体学相结合,依托学习强国、红星云、微信群等线上平台,组织流动党员参加民主议事、主题党日等活动,并通报党支部有关决议和重大事项。今年以来,结合冬春训、“金秋五课”等主题教育培训,线上学习参与流动党员达1.5万余人次。结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鼓励流动党员录制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微党课”视频260余个,收集学习心得体会3700余篇。县乡两级党组织通过“送学上门”,赴高桥镇驻广州流动党员党支部送温暖、上党课,真正做到“离家不离训,流动不流学”。

三、突出“亲”字,兜底关怀帮扶,确保“离家不离党”。建立“一对一联”机制,由党支部委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子”,落实“一季度一谈心、凡回乡必见面”要求,动态掌握流动党员具体流向和现实表现;建立“家庭关怀帮扶”机制,联系人每半年至少深入联系对象家庭走访1次,并有针对性地定期走访、慰问流动党员家中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今年以来,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930余件,真正把组织关怀送到位、送到家。

四、突出“广”字,兜底作用发挥,确保“有感更有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号召力和凝聚力,引导流动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工作,不断提升流动党员归属感和参与感。今年以来,全县6773名流动党员结合“一课一片一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700余件,为乡村振兴献计860余条,爱心捐款1440800余元,主动汇报思想5000余次。其中大栗港镇牌形上村流动党员詹有良为家乡栗山河大桥修建捐款100万元,用行动践行初心。

五、突“严”字,兜底责任追究,确保“管理不松懈”。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十二分制考核办法,对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情况实行差异化管理,通过“月积分、季公示、年考核”,督促流动党员主动参与组织生活,对流动党员去向掌握不准确,管理措施不到位、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同时,将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作为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双述评”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