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四位一体”推进党员档案“县级统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0 09:55

为适应新时代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需要,华容县坚持党建引领,大抓基层,强基固本,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作为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聚焦档案管理、基础设施、人员培训、评估考核等方面,持续推进党员档案管理制度化、精细化、标准化。

一、档案资料“归位”,闭环式审核转递。严格按照《湖南省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及时对14个乡镇农村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清理。按照“一人一档一编码”原则,采取村级初审、乡镇复审、县级终审的三级联审方式,完成21000本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党员档案审核并入库保管,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有效落实。建立健全党员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入库、调阅、转接、鉴定销毁和查阅利用等制度,明确了入党申请书、个人自传、政审综合材料等33项材料清单,实现新党员发展项目化、清单化,教育培养全过程、全纪实,从源头上规范统一了党员档案材料。全面推行新发展党员档案县级组织部门审查制度,抽调乡镇、县直单位党务专干对新发展党员档案逐本逐项审查,对转正党员档案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每名新发展党员档案零瑕疵,为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夯实了基础。

二、基础设施“到位”,规范式档案管理。在不新建场馆、不增加财政负担的情况下,统筹协调县档案局现有场地资源,按照“四化五有六防”建设标准,投入资金91万元,改造建设库房220平方米,查阅室58平方米,购置密集架6组,档案盒2.1万个。实现了专室保管、专柜保存、专盒存放,库房、阅档区、办公区“三室”分离,档案库房和设施设备齐全、安全可靠,人防、物防、技防安全防范体系日趋完备,档案场所标准化建设质量大幅提升。积极将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融入数字改革中,充分发挥“岳办岳好”“华容都管”等平台大数据作用,推动党员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延伸到村、社区基层一线,促进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做到硬软件同发力,党员档案“线上+线下”双向管理。

三、人员培训“有位”,针对式赋能提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锤炼档案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大力实施档案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湖南省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和党员档案规范化建设等内容纳入每年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党务工作者集中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全面建立和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明确1-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水平高的正式党员负责党员档案管理工作,通过备案制、交接制管理,确保工作责任压实到人。截至目前,已查(借)阅档案5800余次,共为2330名党员规范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无档案遗失现象发生。

四、评估考核“定位”,全程式跟踪问效。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持续优化党员档案工作检查考核机制。将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日常管理工作纳入乡镇党委、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将党员档案的日常监督和抽查检查工作与发展党员工作同步进行、同步开展,实现整体推进。通过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持续跟踪督促抓整改,确保党员档案日常管理规范有序,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