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亿元村”宜业宜居两手抓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1-25 09:42

漫步李花河边,宛若一幅画卷在徐徐展开,碧波澜澜,河畔绿树成荫,道路宽敞干净,房屋鳞次栉比,阵阵花香扑鼻。水泥铺就的乡道上,劳作完的村民、放学的小孩,踩着轻快的步子往家走。在衡东县霞流镇李花村,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悠悠乡愁、余韵袅袅。

很难想象,十多年前,因为家禽养殖业兴旺,这里的山水曾“满目疮痍”。一位村里的老人说,“那些年,大家是赚了钱,但是村里的环境真的不太好。”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又要生态宜居!李花村的“两手抓”战略“抓”住了时代的脉搏。

图片

李花村一步一步从单纯的鸡鸭等家禽养殖,建立出了完整的禽蛋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

图片

家禽兴旺、鸡鸭成群。

禽蛋产业变革|破壳出一个“亿元村”

千里湘江,孕育生机无限,流经李花村时,拐了一个弯。在母亲河的怀抱滋养下,这里家禽兴旺、鸡鸭成群。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嗅到了沿海地区的经济风潮后,村里的年轻人开始将本地产的鸡蛋、鸭蛋装进箩筐,肩挑手提带上火车,沿着铁路南下广东售卖。这样跑一趟,每个蛋能赚5分钱。

破除计划经济发展桎梏后,神州大地到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农村也迎来了无穷的可能。

40年左右的光阴里,这些勤奋刻苦的年轻人一步一步从单纯的鸡鸭等家禽养殖,建立出了完整的禽蛋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

从小农户、小作坊到标准化养殖、自动化工厂,基于禽蛋的产业变革在这里悄然发生。随着一枚枚禽蛋发往全国10多个省市区,一个湘江之畔的亿元村,就此“破壳”而出——

7个大型的禽类养殖基地、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李花村每年加工的禽蛋超2亿枚,禽蛋产业年产值超3亿元。

图片

2021年,李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2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6万元。

村民变“股东”|个个有分红

“蛋经济”大有可为,如何让每一个村民都受惠?

2018年初,李花村党总支部书记阳国清倡导创办了“村社合一”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衡东县李花缘种养专业合作社,也是衡东县第一家由村党支部发起成立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

“李花缘”的主攻方向是油茶种植和林下土鸡养殖相结合。2022年,为了进一步挖掘鸡蛋附加值,除了新建自动化标准蛋鸡养殖栏舍,合作社还投资建设了卤蛋深加工车间和冷链仓储,致力于将蛋鸡养殖、蛋制品加工深度融合,打造集体经济的全产业链。

“人人当股东,个个有分红”,每个村民入股不超过2000元。为了打消少数村民的顾虑,阳国清承诺合作社赚钱了,大家按股份分红,万一出现亏损,他个人负责“兜底”,确保村民的本金不受任何损失。合作社股权归全体村民所有,其中26户贫困户免费入股,享受7%保底收益,并优先享受务工安排。

“现在要求要增加入股的村民很多,我们都拒绝了,因为我们接下来的目标是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只有村集体收入高了,才能进一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阳国清介绍,目前,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效益十分可观,2021年,李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2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6万元。

“2022年,我们村级集体经济年营收比去年至少翻3倍。再过两年,产品线全面建设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年营收将超过5100万元。”阳国清的眼里满是兴奋与憧憬,“希望有一天,能在村民大会上,将这笔钱一笔笔地发给每一个村民。”

阳国清给自己定下的退休时间是4年后,4年后,他希望打造一个享誉全国的“禽蛋强村”,一个富裕的李花村,一个能源源不断自我造血的李花村,一个村干部带头、村民们跟着大步前进的李花村。

图片

李花村的村民对未来乡村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让淡淡的乡愁|飘落在山水间

“文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阳国清介绍,美丽乡村的建设,需要尊重现有村庄布局、地形地貌、山河水系、历史文化等资源禀赋,还要保留住乡土味道,让淡淡的乡愁飘落在山水间,彰显风格,塑造出美好乡村建设新特色。

李花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富洁广场、如意广场、会仙塘广场、桎木山广场、李花游泳池和李花河观光线,由点及面,全面铺开李花村观光风景线。

从2022年起,李花村还在村内全覆盖种植李花树,新开荷塘,培育菊花及梅花园,集赏花旅游和果木经济于一体,将李花村打造成为“春赏李、夏观荷、秋览菊、冬品梅”的赏花旅游胜地,铺开“烟花三月赏李花”的华美画卷。

路畅了、水通了、景美了,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气?李花村点石成金,还开发了文旅+研学的新“玩法”。

阳国清介绍,目前,李花村已经被选入了衡阳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不久,将会有一批又一批的少年们来到李花村,真正地走进乡村,走进田间地头,真正地劳动起来。

阳国清算了笔账,一支研学队伍来到村庄实践,逗留时间往往超过一天,其中就产生了吃、住、购买特色产品等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这可以大大增加村民的就业岗位,促进村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村庄应该是什么样的?在阳国清看来,就是有产业兴旺,百姓富足,乡村美丽。

大地磅礴,江河浩淼,人心开阔。望得见特色产业,望得见宜居村庄,望得见幸福生活,李花村的村民对未来乡村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