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小举措”彰显“大情怀”,让返乡之旅暖心更凝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5:38

华容县抓住春节前后流动党员返程的有利时机,通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做细做实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使基层党建工作既有广度更有温度。

“小台账”展现“大作用”,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近期我们计划组织全体村组党员干部与结对返乡流动党员开展一次“走亲访友”活动,邀请他们参加新春茶话会,注意务必要通知到人,不管在不在家的,都不要有遗漏,心意一定要到。”章华镇凤形村党总支书记刘云江在民情工作例会上强调。

春节返乡期间,华容县各村社区以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载体,结合“五个到户”,通过入户走访、“点对点”结对帮扶,召开茶话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摸底,详细了解辖区流动党员的就业务工、生活现状、思想动态等情况,在每个支部建立一个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并实时更新“一人一档”。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辖区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第一责任人,实行党支部委员“1+N”结对联系流动党员机制,定期对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及数据库进行动态调整更新,切实做到“流动不流失”。

001.jpg

华容县章华镇凤形村迎新年茶话会

“小课堂”凝聚“大动力”,让流动党员“暖心又安心”。“今年我们南竹村的集体经济为90万元,创办的“泥鳅节”和“糍粑节”也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经济效应,2023年我们会继续整合何长工同志故居和红色城堡等片区资源,开发国防教育基地,走出一条以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径。我们对实现这一目标满怀信心,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常回家看看,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禹山镇南竹村党总支书记李敬阳在座谈会上慷慨激昂地向流动党员、乡贤们介绍村子的发展情况。

“这几年每年回家都能看到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今年回来刚好赶上国防教育基地试营业,孩子们看到坦克、直升机都很兴奋,不仅玩得开心,也学有所获,寓教于乐的方式很有意义,真没想到我们一个小村落能发展得这么好。”南竹村一位流动党员感慨地说到。

为切实提升流动党员党性修养,加强与村级党组织联系,华容县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搭建线上线下平台,为流动党员集中上好“三堂课”,补足精神之钙。一是开一堂理论教育课,让流动党员静心提素质。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理论培训的重点,通过书记带着学、党员交流学、线上同步学等形式,确保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断档、不掉线。二是开一堂征求意见课,让流动党员用心出点子。由支部书记向流动党员介绍村子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发展目标,并征询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628条。三是开一堂信息交流课,让流动党员尽心帮致富。发挥流动党员见识多、路子广、经验足的优势,把外面好的经验、做法、项目带回家乡,发展地方经济、分析致富好门路。

004.jpg

华容县禹山镇罗家嘴村举办流动党员、返乡乡贤茶话会

“小服务”体现“大关怀”,让流动党员“返乡更反哺”。万庾镇月形村的流动党员严若红是东莞华容商会的负责人,十余年来,每逢春节期间,他都会与父亲挨家挨户的走访贫困户、五保户,并给每人送去1000元的慰问金。“月形村是我生长的故土,我虽然常年在外,但一直在流动党员群里关注着村里的情况,现在我个人发展好了,也希望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尽绵薄之力。”严若红说到。

华容县以做实服务关爱机制,鼓励引导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反哺家乡。通过搭建引“流”回巢平台,以“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为载体,统一制作了34家企业2000余个岗位的招工海报,走村入户询问就业需求,以县内务工奖补政策、村级公益性岗位建设为依托,为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就业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对有意愿服务群众的党员,积极做好思想引导,通过选拔任用后备干部、培养帮带等方式,将优秀返乡党员逐步培养为村干部,实现回报社会有平台。通过走访慰问困难流动党员家庭,帮助流动党员家属解决生产、生活上难题,当好流动党员的“娘家人”,有效实现流动党员既“回家”又“顾家”更“爱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