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念好人才“四字经”,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5:37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乡村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备要素和重要资源,要振兴乡村人才就要念好“引”“育”“留”“用”四字经,着力打造一支懂政策、有能力的乡村人才队伍,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千方百计“引”。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乡村人才振兴,“引”是基础。要织密“政策网”,健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乡村人才奖励范围和奖励力度,引导人才向乡村流动。要打好“乡情牌”,建立定期联系、节假日恳谈、亲属关心关怀等制度,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乡村振兴事业对人才的渴求,用乡情引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要拓展“引才链”,通过“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方式,引导高校毕业生、创业能人等到乡村干事创业,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源头活水”。

凝心聚力“育”。木有所养,则根本固而枝叶茂,栋梁之材成。人才是乡村振兴事业的落实者,只有强化人才培养,才能不断壮大本土人才队伍。要探索乡村人才培育新模式,利用农广校、职业技术学院等教育平台和教师资源,采用夜校、座谈、田间课堂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举办各类短期、长期培训班,强化对乡土人才的开发培训。要建好“本土人才库”,把本地有一定产业基础、有一定专业技术、有较好口碑的能人选出来,分层分类建立人才库,同时组织人才走村入户开展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培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的素质能力。要实行青年人才“墩苗”计划,选派一批青年干部到乡村一线岗位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增添乡村发展活力。

完善保障“留”。招才引智,“引得来”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留得住”,只有让人才落地生根,才能助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要着重优化人才保障,为各类人才提供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安居保障等便捷化服务。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聚焦人才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定期组织开展人才健康体检、走访慰问等活动,为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软环境。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打破论资排辈、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用人才真正选出来。

不拘一格“用”。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作用的发挥在于科学使用。要坚持科学用才,摸清人才的知识水平、思维方式和性格特征,把人才放在最能发挥其特长的岗位,实现人与岗的“精准对接”。要坚持灵活用才,不仅要把引进的“活水”用好,也要把“土专家”“田秀才”用到位,用好身边能人能手做好身边事。要坚持一线选才,从乡村建设、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从田间地头的基层实践中,挖掘能工巧匠,充分发挥这些人才的潜能,为乡村全面振兴添砖加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