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大村传承千年书香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1-28 10:08

航拍下灌村。.jpg

下灌村航拍风景。

宁远县下灌村坐落于舜帝陵脚下,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人口1万多人,号称“江南第一村”。历史上曾孕育出唐代湖广第一状元李郃、南宋特科状元乐雷发,以及84名进士,居湖广各县之首。在湖南有史可考的13名状元中,远离宁远县城30公里的下灌村,占有两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下灌村的“四点半学校”、乡风塑形、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措施的有力开展,让千年古村今朝再现荣光。

四点半课堂,读书变有趣了

……

千年来,一村两状元的传奇故事在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

“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下灌村的传统。在那个吃都成问题的年代,李乾旺无数次想要放弃学业,但穷苦一生的父母却认准“读书成才”的道理,一直劝他要继续坚持。李乾旺毕业离开家乡后,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在外面闯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路。

像李乾旺这样能坚持读完书的人少之又少,永州本就是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青少年早早离开校园,南下进厂务工,把赚钱看作走向成功的捷径。但李乾旺不这么认为,多年的打拼经历让他清楚地认识到,只有知识才能长久地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代人的命运。

航拍灌溪学校旧址。.jpg

灌溪学校旧址航拍。

回到村子就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后,李乾旺决心恢复下灌村千年前的书香墨韵,他把目光望向了村里的灌溪学校。

2017年,李乾旺决定在灌溪学校旧址开办四点半学校,这一举措在2017年的宁远甚至是永州都算得上是超前动作。听“五老”讲《三字经》、新二十四孝故事,成了留守儿童的日常,孩子们不光是成绩有了起色,思想品德也得到改善。

“四点半学校”开展书法教育。申晟 摄.jpg

“四点半学校”开展书法教育。

农家书屋,“致富经”更靠谱了

……

随着下灌村的不断发展,村民们不仅希望孩子认真向学,更希望他们能积极向善。

李惠祥是下灌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十多年前,他种过田、打过工,但终因自己没有一技之长而一直处于温饱线的边缘。2004年,李惠祥家承包村里的60亩荒山,种植了桃树、柰李、杨梅等果木。刚开始,果木生长较慢、挂果率不高,甚至连成活率都是个问题。2009年初,李惠祥走进了农家书屋“啃”起了书,这么一啃就是十年,李惠祥也从“种植小白”成长为“土专家”,果树长得枝繁叶茂,自己也致了富。

李惠祥从农家书屋中受了益、致了富,作为共产党员,他也希望更多的人共同富起来。李惠祥带领村里的贫困户发展果树种植,还通过合作社提供种植技术、市场销售一条龙服务,年创产值近百万元。同时,他还吸收村里贫困家庭来合作社打短工,大家跟着他成功脱了贫、致了富。

农业专家进行种植培训。.jpg

农业专家进行种植培训。

李惠祥担任了下灌村梅子窝网格书记并兼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后,他运用农家书屋这个载体,举办了主题征文、读书演讲比赛、农业知识技术讲座等活动,吸引更多的中青年农民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

书屋圆了李惠祥的致富梦,同时也圆了下灌村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梦,他们从这里“看到了”甜头,日子也有了盼头。

人才回乡,万人大村腰杆挺直了

……

读书,改变了下灌村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村子的命运。以前,下灌村还是宁远有名的穷村、乱村,吵架斗殴是常事,曾因党组织软弱涣散,管理陷入恶性循环;因穷而脏乱差,因脏乱差而更穷。

当时的下灌村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1万多人口,全村260余名党员。党总支管不了全村的事,四个村的干部各干各的。为破“贫”局,县政府专门将在外地创业的本土企业家摸排了一遍,李乾旺就是在这个时候被请回来的 “能人”。要想做大事,必须把“单兵作战” 变为“群策群力”。李乾旺决定把从下灌村走出去的人才用乡愁“牵” 回来,把外地的优秀人才用真情 “引” 进来。

县委组织部还安排镇党委两位班子成员专门联系下灌,镇里每年对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精细化考核,县里每季度对各乡镇进行基层党建交叉考核,结果与待遇直接挂钩。有压力、有动力,干部办事更积极,村民也更加有盼头。

李颌铜像.jpg

李颌铜像。

现在,下灌村成立了旅游公司和种养业合作社,充分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将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累计投入1.5亿元,完成了沿河风光带、景观大道、文化广场、湿地公园、村服务中心和村巷道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舜乡花海、光伏电站、黑木耳生产基地。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远在千里之外的下灌村,村干部和村民围坐在便民服务中心,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乡村振兴。下灌村状元楼网格书记、退役军人李乾宁分享了自己见证的山乡巨变,他说:“以前的下灌村环境脏乱差,道路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现在美丽乡村建设,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报告,我对今后的工作和乡村发展都充满信心,特别是下灌村人好读书的优良传统,让乡村振兴推进更加有质量,我相信未来绝对会更上一层楼。”村党总支部书记李乾旺谈起感受激动不已。

下灌村举办少儿文艺表演。申晟 摄.jpg

下灌村举办少儿文艺表演。

下灌村的发展离不开血脉同流、同根同源的宗族基础,但浓厚的文化氛围才是下灌村的特色和宝藏。

读书,是下灌村人不变的梦想;传承教育,是下灌人执着的坚守。读书让这些农村孩子人生蜕变,随之,他们又用自己的力量反哺乡村,推动下灌的进步与发展。谈及未来,李乾旺目标很明确。不仅要牢牢抓住传统文化的“魂”,更要紧紧抓住乡村教育的“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