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发挥“两个作用” 筑牢安全屏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1-28 10:11

  湘潭市时刻以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目标,立足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新形势下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幸福的新春佳节。

  “三措并举”强责任落实

学思践悟促明责。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市组织系统掀起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热潮,做到学理论看思想站位、学职责看执行落实、学先进看作用发挥,以学促行、以行促进。强化机制促履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7名常委市级领导任督导组组长对各县市区(园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督导调研,强化履职尽责。上下联动促践责。发动各县市区、乡镇、村(社区)立足实际,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主动投身到安全生产工作大局。雨湖区以区域党建共建为抓手,聚集资源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实行“553”工作模式,推动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湘乡市开展“六个一”行动,对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进行全面部署。

图片

湘潭县易俗河镇村民代表春节期间上门开展“敲门行动”。

  “双轮驱动”强服务质效

党员示范谋全局。坚持党建引领,春节以来,我市共成立1450余支党员安全生产宣传志愿服务队,累计7.6万余人次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入户提醒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发放防火安全须知、宣传新形势下疫情防控知识等形式,将党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人民群众。276支驻村工作队438名驻村队员,在走访一般农户的同时,加大对驻点村脱贫户、监测户等特殊群体的走访力度,做到看生活近况助困难排解、看风险隐患助防范应对。全市驻村工作队共排查风险隐患241处,并全部帮助整改到位。定点突破抓专项。聚焦道路交通安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春节期间重点要点安全生产领域,分项分条组织党员干部充实到安全生产防线。湘潭经开区建立春运交通安全包保责任制度,组织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及“两站两员”人员在全区开展集中劝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维护交通流量大的乡村道路交通秩序,确保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韶山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50人的市森林防灭火队伍,各乡镇、村(社区)配套成立扑火队伍,做到“24小时待命,15分钟内出动”,截至目前,保障无较大火情发生。

图片

雨湖区长城乡上新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组织召开屋场会,发放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倡议书及禁燃倡议书.

  “三化转变”强安全保障

协同化运转。联合公安、城管、消防等职能部门,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压实各乡镇(街道)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岳塘区昭山镇开展联合整治行动4次,排查消防安全隐患190处,现场整改76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8份,消除了一批潜在的消防隐患。网格化管理。依托网格化管理手段,实施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构建“片、组、村民代表、村民”四级微治理模式,推进村民代表联户“上门行动”“敲门行动”“上路行动”,截至目前,村民代表累计召开屋场会1800余次,发放安全须知单27万余单。多样化宣传。以新春团拜会、联欢会、写春联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为载体,融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宣传内容,依托活动趣味性,提升知识接收度。综合运用“云广播”“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利用抖音、微信群等新媒体,面向群众发布各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信息21.8万余条。

图片

韶山市清溪镇开展寓教于乐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