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坚持“四个注重” 锻造过硬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0:4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近年来,临澧县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注重干部日常了解、精准选用、培养锻炼和严管厚爱,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实干担当、干净干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一、注重日常了解,强化知事识人。一次结对联企发现干部。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择优选派372名干部到425家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共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3亿元,争取各类专项补助资金及奖励资金3000多万元,解决具体问题267个,在企业生产一线发现了一批懂政策、精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一项评选活动了解干部。在全县乡科级单位开展争创“五强班子”争当“五好干部”评选活动,既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又了解广大干部的能力水平、履职成效和作风口碑。县委每年评选“五强班子”12个、“五好干部”20名。一份履职清单考核干部。探索建立《创先争优履职实绩评价清单》,用量化计分、考评排名的方式精准掌握党政正职工作实绩。今年以来,对一贯表现优秀、排名靠前的11名党政正职择优晋升一级主任科员,9名晋升四级调研员及以上职级,对1名工作出现较大失误的县直单位党政正职予以停职处理。

二、注重精准选用,树立正确导向。选准“关键少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选拔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担任乡科级单位党政正职。去年以来,重用5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行动迅速、成效较好的乡镇长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提拔重用4名在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担当作为的干部担任县政府工作部门正职。补充“新鲜血液”。建立年轻干部数据库,及时把素质过硬、成长较快、潜力较大的优秀年轻干部使用到合适岗位。今年提拔重用59名35岁以下干部到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街道)任职,11个乡镇(街道)35岁以下班子成员占比达37.19%,35岁以下党政正职占比达13.63%,老中青梯次配备更加合理。用好“精干力量”。坚持实干导向,加大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和安全维稳等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力度。去年以来,交流5名实绩突出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到县政府工作部门任“一把手”,从“五方面人选”中选拔9名优秀干部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

三、注重培养锻炼,增强本领能力。到干事一线经风雨。实施“青年干部淬火工程”,今年选派9名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指挥部、产业发展指挥部跟班学习,选派3名年轻干部加入县招商分队外出招商,安排21名新录用公务员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让年轻干部成长在一线。到吃劲岗位强筋骨。始终把吃劲要紧岗位作为锤炼干部的试金石,去年以来,先后选派5名90后干部任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4名干部到信访、巡察和招商等部门任职,2名年轻干部到人社和市监部门任“三总师”职务。择优选派85名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到上级机关拓视野。根据工作需要,选派综合素质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锻炼,帮助干部拓宽视野、增长才干。今年以来,共选派15名优秀干部到省市直单位和市管企业跟班学习,安排10名乡科级单位党政正职到省市党校参加专题培训。

四、注重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从严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健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四位一体”的从严管理机制。今年对11名在同一领导班子任职15年以上的乡科级干部进行了交流调整,对44名县管领导干部进行了任中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近700名县管干部开展了任前谈话。从实正向激励。始终把选好人、用对人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对长期扎根基层、工作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且表现优秀的27名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细化完善容错纠错办法,启用1名曾受组织处理的乡镇干部担任党政正职,对14名曾受处分、后表现突出干部予以提拔重用,为5名受到恶意信访的干部澄清正名。从细关心关爱。出台临澧县“党内关怀帮扶10条”,认真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困难救助、健康体检、年休假等制度,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年度绩效奖励等政策。今年以来,安排各类干部谈心谈话1.8万人次,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干部150人,发放慰问金11.6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