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全面推行“四助三全”机制,化解群众“疫”时之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6:37

浏阳市全面推行“四助三全”机制(健康自助、邻里互助、结对援助、医疗救助,全覆盖走访、全过程保障、全方位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凝聚党员先锋力量,全力保障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一、守望相“助”,筑牢最坚实的“防疫墙”

倡导健康自助。党员带头佩戴口罩、带头避免聚集、带头移风易俗、带头理性就医、带头宣传政策,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弘扬邻里互助。2.1万个“邻里守心团”加强与联系户中重点人群和困难户的联系,共享富余的防疫药品;269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新冠重点人群55616人,同时分村分片区开展健康评估、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必要时协助转诊;各乡镇(街道)社会贤达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平台、技术优势,为防疫工作献智出力。开展结对援助。全市81个市直单位的党组织下沉农村开展结对共建,向重点人群开展一次走访慰问、送上一批医用物资、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强化医疗救助。采用专家巡查和下乡驻点模式相结合,组织15名市级医疗单位专家分片巡诊暨专项督查,从市级医疗单位抽调人员下乡驻点,派出医务人员56人次。畅通绿色通道,全市开放发热门诊(诊室)45个,安排专业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发布24小时重症救助专线电话号码,配备救护车44台,其中负压救护车18台,配备驾驶员45人,帮助重症患者及时就医。

001.jpg

淮川街道“爱心门铃”守护人彭小平(右)到结对帮扶的老人家中看望,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

二、“全”力以赴,打造最温暖的“战疫堡”

开展全覆盖走访。全市21168名村(居)民代表、3.5万名党员微网格长在春节前后开展“敲门行动”,协助做好信息摸排,意见收集等。已完成返乡人员摸排188663人,重点人群健康调查275478人,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800余个。加强全过程保障。做好“阳前”防护、“阳中”救护、“阳康”生产保障。向全市重点人群发放健康服务包21.6万人份(包含退烧药、止痛药、抗原试剂、口罩、防疫提示),建立重点人群“6包1”便民联系卡。326个村(社区)成立爱心车队保障转诊和物资配送,确保感染且生活无法自理的村民饭菜有人送、药品有人买、重症有人管、农事有人帮;成立咨询团帮助群众情绪疏导解困,提供就业咨询,帮助待业人员就业。推进全方位宣传。组织全市302个涉农村利用村村通广播、移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采取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微网格长连片包干的形式,通过新媒体手段进行信息宣传,发动学校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基本实现了群众对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的全知晓。

三、用心用情,强化最有力的“硬支撑”

用好“指挥棒”,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将党组织书记抓疫情防控的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党员参与防疫情况纳入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打造“温馨港”,妥善安排防疫工作时段和任务,保障防疫党员、医护人员合理休息,做好春节走访慰问,及时掌握存在的困难,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党员、医护人员充分感受组织温暖。树立“风向标”,及时总结抗疫成果,推广成功经验,持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的质量水平。充分挖掘防疫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典型事迹,加大宣传力度,树立鲜明导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