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坚持“六个带头” 推动科学精准防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7:50

随着新冠疫情进入新阶段,当前防控重心已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同时,面临春节期间人群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挑战,长沙市芙蓉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科学精准防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七个一”行动,结合芙蓉实际,发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六个带头”,切实在科学精准防控中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

坚持带头开展政策宣传。依托全区13个一级网格,82个二级网格,447个三级网格,织紧织密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组织网络。通过云喇叭、微信群、宣传公示栏等方式,利用“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契机,418个网格党支部集中开展宣传行动,推动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进社区(村)、进楼宇、进家庭。“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多力齐聚,上门上户发放防控政策宣传单、明白卡,把防护要求讲清楚、把感染风险讲清楚、把救助常识讲清楚,引导居民群众科学用药、理性就医。

001.jpg

社区网格员通过开展“敲门行动”,为居民群众发放防控政策宣传单。

坚持带头解决实际困难。街道党工委和社区(村)党组织结合推行居(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和开展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以班子成员包社区(村)、社区(村)干部(党支部)包片、党员和志愿者包重点户为抓手,多方面了解掌握并着力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设10余场老年人接种专场,耐心说服、主动帮助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应接尽接”。针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有重大基础疾病患者及困难户等群体,开展重点人群健康情况调查登记,现已确定重点人群9707人,次重点人群9691人,一般人群79373人,并提供分类分级服务。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均设立了药品共享点,13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参与了防疫“健康包”发放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发放五批次“健康包”共45500人份。

003.jpg

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开启赠药通道,供外卖快递员前来领取。

坚持带头推动资源联动。春节前,区属各党(工)委联点领导、网格长、兼专职网格员,联动辖区“芙蓉先锋共同体”成员单位,以赠送防疫健康礼包和困难慰问为主题,普遍开展共建活动。各街道党工委加强应急工作准备,街道值班室及各社区(村)电话24小时在线接听,接受居民各类来电咨询。各社区(村)建成一支人均30人以上,反应迅速、专兼并存、公众参与、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队伍,对接联点医疗机构,为辖区11个养老机构分别确定了2-3定点医院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加快医疗物资储备,召开药品配送供应商协调会,按照服务人口总数的15%-20%动态储备中药、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抗原检测试剂,确保正常医疗服务不中断。分类做好医疗救治保障,组织82支家庭医生队伍融入社区(村)网格,建立咨询热线,提供用药服务,重点保护“一老一小”及住院患者等脆弱群体。

004.jpg

东屯渡街道金科社区党委与共建单位长沙东大肛肠医院,看望辖区生活困难党员群众。

坚持带头履行防疫责任。广大党员、先锋志愿者将“后疫情时代”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带头学习防疫知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不信谣、不传谣,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响应药品共享倡议,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干部参与倡议2.4万余人次,捐赠感冒药、退烧药等药品5.2万余件,口罩等防护用品6.8万余件,周转药品1.8万余件。示范带领邻里互帮互助,为感染对象和居家治疗群众提供生活用品代购、紧急事项代办等服务。成立了“医路相伴”志愿服务队、“火星防疫小卫士”等15支由党员骨干组成的防疫先锋队伍,关爱重点人群,让困难群体、独居老人有“医靠”,更有“安全感”。

坚持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提倡简化婚丧嫁娶等事宜。定王台街道走马楼社区对辖区简化婚丧嫁娶的居民,设置宣传栏,张贴红榜,引导居民群众学习;朝阳街道向韶社区老党员陈嗲嗲,取消80岁寿宴,以亲友微信群送祝福的方式庆生,争当文明新风的践行者。推送各类宣传信息1.2万余条,建议广大居民群众理性出行、错峰出行,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互致问候、表达心意,尽量不举办大规模家庭聚集性活动,切实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组织党员群众加强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扫,落实公共密闭场所通风消毒措施,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以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助力精准防控,迎接佳节到来。

005.jpg

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组织开展春节大清扫活动,对卫生死角、街面卫生、楼道牛皮癣进行清理。

坚持带头传递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作为人民健康的“守门人”,在阳性病人不断增多,药物、设备紧缺的矛盾下,始终保持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事迹得到了各类媒体的报道。湘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1年出生的陈护士,阳性确诊后,在高热症状缓解的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披上白色战衣,配药、打点滴、给病人做护理,每天处理40-50个病人,无怨无悔,用奋斗和坚守书写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在今年的春节走访慰问过程中,党组织更是加强了对基层一线工作者和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力度,及时走访慰问,力所能及提供帮助,着力营造党群连心、为民服务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