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探索工作标准 打造治理样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7:20

为探索“两联两包”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路径,打造乡村治理可复制样板,蒙泉镇突出重点、创新思路,积极构建符合时代要求、彰显村级特色的村级治理体系,探索做好片长、屋场长经济与政治双保障,将“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与其他中心工作做好连接,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将科技治理下沉到片区、屋场,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党建引领,带动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蒙泉镇位于石门县南端,是石门县“南大门”。东与临澧县交界,南与桃源县接壤,西与慈利县相邻,北与夹山镇毗连。因境内有北宋书画家黄庭坚所题“蒙泉”石碑而得名。蒙泉镇人民政府驻白洋湖社区,距石门县人民政府驻地30公里。全镇总面积238平方千米,辖20个村(社区),总人口8万余人,其中党员2497名,全镇共划分58个片区,415个屋场,联系全镇20786户群众。

一、组织体系规范化,强化服务保障

一是划分治理单元。片区和屋场按照“地域相邻、产业趋同、风俗相近、规模适度、群众认同”的基本原则,因地制宜进行科学划分,片区原则上“宜大不宜小”,可打破原自然村界限,屋场原则上“宜小不宜大”,注重方便联系群众、方便开展治理工作,一般不超过60户。蒙泉镇合村并组前有76个自然村,共划分为55个片区,138个村民小组划分为416个屋场。

二是建强治理队伍。把支部建在片区上,片区党支部书记、片长原则上由村(社区)支委担任,屋场长首选无职党员,确实没有合适党员的,可由贤达能人、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等作为补充,非党员屋场长个数原则上不能超过30%。目前,蒙泉镇党员屋场长占比74%,联系全镇20786户群众。按照“1+X”自治构架,村一级成立村级自治联合会,会长由村居支委兼任,下设和事协会、产业发展协会、老年协会等协会开展村民自治,协会会长由片区党支部书记“一肩挑”。三是规范工作职责。按照“一片多场,一场多能,一岗多责”的职责体系,结合屋场会征求的党员、群众意见,确定片长、屋场长负责所辖片区屋场的政策宣传、信息上报、矛盾调解、代办服务等职责。例如:孙家嘴村的周方顺同志是一位退休老干部,同时又被推选为第一片区片长,截至目前,他调处的邻里矛盾纠纷达到了200多件,真正发挥了农村无职党员的作用。

二、阵地建设标准化,力促提效增收

一是合理利用资源。采取单独建、联合建并用的思路,推进片区、屋场阵地规范化建设,通过贤达能人捐建、闲置资产回购、重整利用等多种途径进行保障。二是配好功能设施。结合“幸福屋场”建设,落实“4+3”配置,即党员活动室、和事室、档案室、片区支委会议室(代办服务室)加和事亭、文化长廊、产业发展基地。同时将片区划分图、片区屋场联户图、片区和办事流程图、自治联合会架构图、“两联两包”村级治理图、六促宣传图搭配上墙;屋场按照“6有”标准化配置,即有屋场会阵地、屋场长联户图、屋场长职责、屋场划分图、文明家庭档案积分公示榜、屋场议事流程图。三是建好管好档案。以屋场为单位收集整理农户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在村一级集中建立“家庭文明档案”,屋场长每月结合走访情况以及工作开展情况按照评分细则对家庭进行评分,满分100分,根据相关表现情况进行加减,并进行季度公示,实行动态积分管理。

三、制度运行常态化,强化体制权威

在保证“两联两包”六项基本制度常态运行的基础上,推出制定屋场议事、片区和事制度。村居、片区、屋场分类、分级处理不同程度矛盾纠纷等问题,使事务办理下沉到片区、屋场,达到小事不出屋场、大事不出片区、难事不出村的效果。一是屋场收集处理小问题。在屋场设置“议事室”,明确“议、公开、评”议事流程,在屋场内议出民主、议出发展、议出和谐、议出廉洁,同时屋场长通过开展上门走访、定点接访、重点约谈、集中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民意、收集民情、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二是片区分类审议大问题。在片区设置“和事亭”,明确“说、议、办、评、讲”五项和事流程,对于在屋场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屋场长上报片区,在“和事亭”进行集中商议,片长、屋场长、协会等参与协商处理。

三是村级集中办理难问题。在屋场和片区无法解决的难案、积案,上报村(社区),由村级进行办理,必要时可以邀请镇级参与协调处置。例如:羊毛滩村在哲武蛋鸡厂选址建厂时,遇到土地流转和拆迁等方面的阻力,岩子岗屋场长汪泽炎无法解决该问题,就将情况反映到了西河片区,最终在片区以及矛盾调解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三个月内就解决了所有问题,哲武蛋鸡100万羽养殖基地顺利开工,当地群众在蛋鸡厂务工受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