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 ——株洲万名返乡大学生参与寒假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7:34

近期,株洲“制造名城 株洲@你”返株大学生寒假系列活动,吸引了近万名返乡大学生参与。活动为大学生提供服务家乡、奉献社会的机会,让返乡大学生进一步认识家乡、热爱家乡,使青春之花在株洲大地尽情绽放。

人才沙龙,感知家乡变化

近日,株洲市渌口区开展“才聚青春渌口,圆梦创业新城”返乡大学生人才沙龙活动。返乡大学生们先后来到杨得志故居、南洲产业园等地,感知红色历史,了解园区攻坚,感受城市发展变化。

在主题沙龙现场,渌口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辖区产业战略布局和成就,让归乡游子感受家乡发展的热度和惠才政策的温度。渌口工匠胡天辉、农业企业家李晓慧,畅谈回乡就业创业体会,分享城市规划、教育、医疗等服务的便利。大学生颜洁钰说,“不少人才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大学生人才沙龙,对话各级党委书记,分享人才成长故事,畅谈家乡未来发展。醴陵返乡大学生畅谈“家乡也有诗和远方”,去首届株洲旅游发展大会“五彩瓷旅”文旅项目现场观摩;株洲茶陵县返乡大学生们观看了茶陵城市宣传片,收到暖心大礼包,感受家乡的祝福;株洲市石峰区中车株洲所陈列馆和北斗展厅,让返乡大学生连连称赞。

社会实践,服务家乡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株洲市荷塘区返乡大学生张恒说,寒假参与了社区网格工作,这次实践,让他在真正见识家乡巨大改变的同时,也有了些关于社会基层建设的心得体会。

1月13日,荷塘区举行返株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及政务实习活动见面会。包括张恒在内的返乡大学生,要开展一次公益服务、一次网格体验、“一对一”师徒帮带活动、一次亲情实践活动、整理一篇见习日志和签署一封承诺书。

在参加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大学生们纷纷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实践岗位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大学生谭晓琳说,在担任芦淞区爱心公益协会见习秘书的一个多月里,她感受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以后若有机会,她会更加积极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就业创业,在家乡绽放青春

在株洲市天元区,专门为返乡大学生组织开展的“汇聚青动能 助力开新局”之《职涯蓝图——职业生涯规划》线上直播培训如火如荼举行。

“三年省外求学,株洲让我牵挂。”天元区返乡大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泽皓在实践感悟中如是写道。通过相关活动,青年学子纷纷表示,增进了对家乡的深度了解,提升了返乡就业创业的意愿。

“制造名城 株洲@你”返株大学生寒假系列活动,包括招聘季、实践季、畅游季、欢乐季、文旅年“四季一年”系列活动。2022年12月至今,近万名返乡大学生参与了人才沙龙、云上合唱、企业实习、送法下乡等各类活动。

株洲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说,春节后将举办返株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推介会等,各级团组织也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营造把青年才俊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