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屋场行动守底线 党群协手强治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7:50

2022年以来,常宁市全面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底线守护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以屋场为单元,号召各村建立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基层党员、村民代表、热心群众组成的屋场行动服务组和屋场行动服务小组夯实基层一线底线守护工作力量。

001.jpg

塔山瑶族乡阳山村屋场行动服务组协助医务人员上门服务

上门服务送“健康”,当好群众“贴心人”。

“爷爷,最近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乡政府和村里给您准备了一点防疫的药品和口罩,您有不舒服的时候马上告诉我们,我们就到您家来。还有就是今年从外面回来的人非常多,出门千万记得要戴好口罩。”在退伍老兵肖焕桂家中,塔山瑶族乡阳山村两委干部和屋场行动服务组成员一同叮嘱道。随着春节临近,众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防疫压力大增。塔山瑶族乡强化党建引领,紧盯重点人群做好服务保障,全乡9个村的屋场行动服务组协助村两委干部上门为留守老人、小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去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为他们讲解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为瑶乡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确保新阶段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常宁市及时落实中央、省委、衡阳市委安排部署,精准优化防控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为“保健康、防重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发挥屋场行动服务组的联系、服务群众功能,连日来,全市各屋场行动服务组积极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村两委干部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健康包”3600余份,入户讲解防疫知识23000余次,摸底重点人群健康信息86000余条,摸底返乡人员信息67000余条,持续发挥广大群众的健康“服务员”作用。

003.jpg

三角塘镇盐湖村屋场行动服务组在开展森林防火巡逻

基层治理有“新意”,搭好干群“连心桥”。

上年度湖南遇到了百年大旱,7月份以来常宁市长时间高温少雨,造成了大部分地区处于严重干旱之中,山上很多的林木干枯,稍不小心就能引发森林火灾,防灭火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屋场行动服务组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带头遵守各项防火规定,积极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规定,提高村民防火意识。服务组成员主动参与各山头防火巡逻,随时盯梢湾场周边违规野外用火情况,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有效的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水泥罐车行驶车速过快,很多时候经过我家这个转弯都没有减速,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帮我建房子的工人不按规定戴安全帽,和包工头说了他又不管,万一出问题了我也要负责。”看到来走访的屋场行动服务组成员村民积极反映遇到的困难。为进一步了解平常生活中存在的安全生产漏洞,从广大群众的角度去发现安全生产问题,各屋场行动服务组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走访,收集日常生活中危害群众的安全生产问题。通过服务组的走访发现了许多在日常安全生产检查中往往不容易被发现的问题。各服务组将相关问题收集汇总交给各村党组织,各村党组织和镇属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处理,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安全生产隐患,为群众营造稳定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004.jpg

水口山镇金联村屋场行动服务组在入户宣讲政策

担当作为讲“奉献”,做好底线“守护者”。

自屋场行动服务组工作开展以来,“身穿红衣、肩扛红旗、袖戴红章”的服务组成员,频繁穿梭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第一线,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宣传讲解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底线工作的重要性,让政策宣传“声”入人心,让森林防火经住“烤”验,让安全生产拥有“笑”益,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护意识,密切了党群联系,巩固了底线守护机制。

全市410个屋场行动服务和1258个屋场行动服务小组,构建了“村(社区)党组织—屋场行动服务组—屋场行动服务小组”的网格体系,各屋场行动服务组发挥“离群众最近、晓民情最深、服务群众最快”的优势,坚持以屋场工作法为载体,以农村湾场为单元,聚焦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主动担任疫情防控“服务员”、政策方针“宣传员”、森林防火“巡查员”、安全生产“监督员”、文明礼貌“劝导员”等等,为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奉献力量,真正做到底线守护在屋场,服务群众在一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