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巧用“三大”工作法 烩出三会一课“好味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17:04

娄底市娄星区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规定动作精准化、自选动作多样化”,巧用“三大”工作法,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积极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烩出三会一课“好味道”。

打造“三大模式”,形式出新尝“鲜味”。积极探索,整合资源,持续拓宽“三会一课”载体。创办“流动课堂”。打破以往坐在会议室学文件、听报告、写体会等固有模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革命纪录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红歌会、朗诵比赛、演讲比赛等,沉浸式感受精神的洗礼、信仰的锤炼。如长青街道组织党员干部每月观看一部红色电影、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集体朗诵比赛等灵活开展“三会一课”。做好“融合文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筑“党建+N”工作模式,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创文管卫等中心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用活“线上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广“智慧党建”,借助微信、QQ等媒介建立“线上党支部”,依托红星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将三会一课开进“直播间”,做到党员干部在哪里,党性教育就跟到哪里。

定制“三大菜单”,内容丰富享“趣味”。立足实际,锤炼党性,把“三会一课”计划做优、题材做细、内容做实。规范“固定菜单”。党课内容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确保党课高质量。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进一步将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与主题党日活动相融合,切实激发广大党员争做优秀党员的内在动力。创新“特色菜单”。坚持将党建融入基层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切实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统一起来,如以“党建+书香文化”育人润心、以“党建+志愿服务”贴心为民、以“党建+基层治理”推进善治,依托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培训、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绿色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设计“互动菜单”。一改往日支部书记台上“独角戏”、党员台下“木头人”的方式,将“个人讲”转化为支委成员带头领讲、支部党员参与发言的“大家议”,通过开放式、互动式的座谈学习、走访调研等,增进党员之间的有效互动,让大家议出信心、议出办法、议出干劲。

把握“三大关键”,执行有力品“真味”。基层各级党组织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执行有序、执行到位。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抓紧抓实党支部书记带头示范典型塑造。组织各党支部书记集中参与培训,通过视频会议学习“党史知识”、“高质量开展两新党建工作”等精选内容,有效提高党组织书记的党性素养、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让党员比有标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强化“督导落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季度督查、半年检查的机会,开展“三会一课”大评比,深入检查、整改和规范“三会一课”方面的问题,把握党课大方向,规范细节小问题。深入征求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工作、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纳入督导落实大清单,杜绝“三会一课”假把式。强调“知行合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开设“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展示党员风采,将“三会一课”、主题当日等载体与教育培训、公益服务、反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真学实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