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三措并举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16:45

近年来,新田县为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科学化、规范化、服务化、制度化,积极在抓源头、抓重点、抓成效上下功夫,从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抓源头,从严规范档案管理。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坚持把严干部档案“入口关”,优化干部人事档案内容质量。坚持“五不归档”原则,即基本信息填写不准确的不归档,重点内容填写不全的不归档,成套档案缺漏的不归档,手续不完备的不归档,有涂改、疑问的不归档,提高了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和“‘清淤’回头看”工作中,严格落实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严审递补材料,认真填写收集清单,及时归档装卷,共收集补充档案材料5000余份。

抓重点,精准审核档案情况。把人事档案审核作为干部入口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原则,进一步严格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和新进人员档案审核。近两年来,共对200余名拟提拔使用干部档案、50余名新进人员档案进行严格审核,以“三龄两历一身份”为重点,重点审核档案材料是否涂改造假、干部信息是否真实准确、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情况,做到“凡疑必查、凡疑必核”。在档案审核中实行双重审核责任制,如实填写《干部任前审核登记表》,按照“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环节审核情况都有据可查,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好考核任用的“第一道关口”。

抓成效,灵活运用审核结果。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放大镜”的作用,强化审核结果运用,为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方面,凡是发现档案中缺少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材料涂改、造假或重要问题的,在调查核实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一律暂缓任用。另一方面,在对干部平时了解的基础上,通过认真查阅干部档案中履历、学历专业、任职经历等材料,从不同的角度全面了解干部的整体情况,更好地为每名干部全方位精准“画像”,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参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