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四大行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1-30 09:22

2022年以来,怀化市始终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强党建”、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等“四大行动”,实行挂图作战、“一月一调度”,项目化抓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日,怀化市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总结会议,通报表扬了49个基层党建特色村(社区)、34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乡(镇)村、100个集体经济真抓实干村、65名担当作为好支书,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支持,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1月10日,怀化市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总结会议。

实施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筑牢战斗堡垒。制定《关于开展全市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四项长效机制”,打好整顿提升“组合拳”。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责任链,成立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组织部门牵头,纪检监察、统战、政法、公安、信访、电信等16个部门全面参与,确保专人专班抓落实。建立联点包干机制,明确联点县级领导和后盾单位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干部抓专项行动职责,1.1万名县乡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形成全员到村抓的良好态势。建立督查指导制度,将整建提质纳入市委提级巡察内容,实行月调度、月例会工作机制,推动任务落地。实施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3轮排查摸底,12.7万名党员、7.2万名网格员、1.3万名楼栋长、5.8万名志愿者集中开展“敲门行动”,发放政策“明白卡”107.6万张,开展禁毒、反诈宣讲6085场次,15万名党员主动签订公开承诺,走访排查群众134.1万户,对3.2万余名有违法犯罪前科等重点人群纳入台账管理。全市排查出来的2个重点县市区、20个重点乡镇(街道)、64个重点村(社区)和6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全部整顿转化到位,并完成验收。

实施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壮大集体经济。制定《怀化市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打造点、连成线、覆盖面”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夯实基础、创新模式、拓宽路径、加大支持,解决农村基层组织“无钱办事”问题,确保党支部“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对全市657个薄弱村,逐村研究措施,“一村一策”制定方案,探索农村项目承建、农资集采服务、村庄整体开发、土地流转服务、土地入股经营、民生经济融合、仓储冷库经营、全产业链托管等新型集体经济8种模式,推动集体产业由传统农业向“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转变,有效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强化要素支持,市级安排引导资金2000万元,专门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形成政府、银行、担保“三位一体”协同支农机制,撬动金融资本、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村级集体经济;依托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农产品展销中心、网红直播间、短视频创作拍摄基地、电商培训中心等;选派873名科技特派员到村指导产业发展。通过多措并举,提前一年全面完成657个村“消薄”目标。集体经济八种模式已覆盖1762个行政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1.8%。

图片

通道县皇都村整村发展旅游项目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强党建”行动,提升治理能力。下发《怀化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强党建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安置区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思路,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易地搬迁安置区治理新路径。在104个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安置区,全部建立党组织;对132个党员人数3名以下的安置区,全部组建联合党支部(党小组)或纳入安置区属地党组织管理,让搬迁群众有事能够找到组织,有困难能够得到帮助。开展结对帮扶,每个安置区由1名县级领导干部、1名乡镇领导干部、1名县市区发改部门领导干部和1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对口联系,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向安置区选派第一书记27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94名,帮助培养骨干力量。办好民生实事,以安置区党组织为政策资金落实的主渠道,完善公共服务和便民利民服务设施,累计在安置区新(改)建幼儿园和中小学53所、卫生服务中心87个,239个安置点开办平价爱心超市,229个安置点的搬迁户统一分配了“微菜园”,通过易地搬迁“帮扶车间”“党组织+合作社+搬迁户”机制,累计解决就业24335人。

图片

全省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沅陵县太安社区。

实施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凝聚强大合力。下发《关于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的通知》,以“应建尽建、有效覆盖”为总要求,不断扩大“两个覆盖”质效。市委两新工委成立组建攻坚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到部门到人。对组建工作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跟踪、一月一例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按照“五个清楚”要求,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新增、停业已注销、未注销两新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对摸排出来拟建党支部的企业,制定“一企一策、一社一策”,建立“未建立党组织”“应建未建党组织”“近期预建党组织”等台账,实行精准精细管理。对县市区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科室负责人,部分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累计开展两新领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3期,培训1200人次,有力提升新建党组织业务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行包保责任制,园区13个行业部门下沉第一线,全覆盖包保123家企业推动组建攻坚,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由年初的30.02%提升至87.06%。全市新组建党组织360个,新增党组织覆盖两新组织数880个。同时,切实发挥两新党组织作用,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多方参与乡村振兴,64家企业主动结队64个村,参与实施乡村振兴项目23个,解决就业3000余人。佳惠集团向新庄村捐赠价值530万元的新庄美宿,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在抗疫期间,累计捐款捐物1600余万元,参与抗疫服务2万余人次。

图片

佳惠集团向新庄村捐赠价值530万元的新庄美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