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多措并举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0:20

泸溪县聚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强化干部“识、选、管、育”全链条建设,高标准优化基层班子配备,干部队伍担当力不断提升。

一、多维度“识”准干部。出台《泸溪县基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方案》,细化不同层级、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评价指标,对全县11个乡镇35个党政工作部门进行全覆盖政治建设考察,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识别干部,实现领导班子与干部个人全兼顾、共性与个性区分开、成绩与问题同核实。建立大数据应用平台,常态采集、及时录入、定期更新干部平时考核、惩处奖励、以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实施正负面清单管理,建立干部综合履职档案,对473名干部精准画像,实现干部选任全流程管理、智能化决策,县委选人用人依据更加科学精准。

二、正导向“选”优干部。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围绕改善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建立领导班子专业型干部需求清单和备选台账,突出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加大专业型干部的培养选拔,共调整干部10批次537人次,全县13个单位总经济师、总规划师、总工程师等专业型领导干部配优配齐。第一时间响应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率先出台《关于调整不能胜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明确经组织认定人岗不相适、不宜担任现职的16种“下”的情形,共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6名。建立组织部长对年轻干部回访制度,对新提拔任职满6个月的96名干部进行全覆盖回访,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全天候“管”好干部。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坚持“共性+个性”“定性+定量”结合,建立岗位赋分、实绩评分、奖励加分、专项计分的“四维考评”体系,把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培养使用、评优评先全过程。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建立个人、组织、社会、家庭“四位一体”八小时外干部监督网络,实现干部动态监督全覆盖、无真空。出台《泸溪县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一般工作人员暂行办法》,坚持考试与考察相结合,做到公开竞争、择优选调,确保了干部合理规范有序流动。

四、多措施“育”强干部。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薪火工程”,落实“三单”培养计划,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8期,健全重大斗争、重大工作一线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机制,选派13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驻村,12名干部到县直单位、企业园区、株洲挂职锻炼,建立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严格落实年轻干部最低配备比例和预警调控制度,年轻干部“墩苗”“铸魂”“赋能”“优配”四大提质行动落实落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