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规我守 我约我行 ——汨罗市“小村规”约出“大自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0:4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2022年,汨罗市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遵循“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的原则,全面打造村规民约升级版,在村规民约促群众自治中趟出一条新路。汨罗镇瞭家山社区、新市镇元福村2例基层自治案例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

一、坚持自主订规,变“入眼”为“入脑”。村规民约要约什么、怎么约,由群众自己议、自己定。一是程序更加民主,突出群众认可。各村(社区)党员群众、村民骨干、乡贤人士发起成立起草小组,拟定村规民约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提请村(居)民会议进行民主表决。罗江镇尚义村开展“罗江夜话”,乡亲们搬起凳子围坐在屋场,以拉家常的形式,就村规民约提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和意见。从征集意见、拟定草案到全民表决、备案公示,群众全过程参与,实现全过程民主。二是形式更贴民情,突出地域特色。以前的村规民约形式单一、普遍雷同,村民们发现记不住、无特色,在制定村规民约的过程中,灵活运用三字句、四字句、五字句、七字句、长短句等形式,结合本土实际,进行规范升级。三江镇八景村是全市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地,还有着78000亩的山林资源,在村民多番讨论后,提出“饮用水,是根本;八万林,是金山”,约定“一禁建,二禁游,三禁伐,四禁钓”;长乐镇长乐村基于甜酒品牌的发展实际,喊出“甜酒酿造,世代相传”。75%以上的村规民约篇幅控制在50字左右,在村民的口口相传中深入脑海。三是内容更契民愿,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一些地方丧事大操大办、重殓厚葬的现象,罗江镇山秀村约定“禁鞭禁炮不唱戏”,川山坪镇玉池山村约定“不发礼品讲人情”,弼时镇序贤村提出“移风易俗,归仙三天”,文明丧葬的风气蔚然成风。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有待改善的问题,屈子祠镇双楚村约定“禽畜圈养垃圾分”,罗江镇罗江村约定“秸秆还田,粪污进池”,弼时镇白沙村约定“不采沙,不违建,田土山水不乱占”。针对城区治理的热点问题,归义镇的茶园社区明确高空抛物需担责,友谊河社区明确遛狗需牵绳。在村规民约中反映、通过村规民约解决突出问题成为共识,覆盖率达100%。

二、坚持自发执规,变“上墙”为“上心”。充分依靠和发挥群众力量,宣传、引导、监督、服务村规民约的执行实施,让村规民约从挂在墙上走到村民心中。一是协会组织带领。发动红白理事会、退役军人之家、老年协会、文明劝导队等基层群众组织力量,在村规民约实施过程中扮演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汨罗镇武夷山村以“协会引领”为核,以“壁葬公墓+村规民约+奖惩机制”为翼,引领该村村民将“活人墓”全部拆除、活人棺材全部销毁,60岁以上老人全部签订“百年之后火化”承诺书,整去陈规陋习,治出文明新风。二是党员群众带头。结合开展“四亮”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当好村规民约践行者。在整治违建墓地时,白塘镇磊石山村老党员积极响应村规民约,打响了整治违建墓地“第一枪”。在面临疫情大考时,大荆镇大荆村所有党员履行“不传谣言不胡说,打胜疫情攻坚战”的村规民约,24小时坚守一线,仅10余天时间解除疫情。三是乡贤能人带动。德高望重的乡贤人士和骨干能人自发组织,通过编排节目、拍摄视频、入户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推介、引导,让村规民约真正走进群众心中。三江镇双桥村幼儿园园长将村规民约编成三字短语,通过儿童之口,录成视频在朋友圈、微信群广泛宣传,带动家长和子女一起学新约、背新约、守新约。

三、坚持自觉守规,变“他律”为“自律”。制定“三张榜单”,群众在认识到村规民约的益处和利好后,守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强,遵规守约逐步演变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时尚。一是守规有益,评选十佳榜单。全市组织开展“十佳村规民约”评选活动,注重挖掘守村规民约、促当地发展的十佳案例。桃林寺镇玉林村将“田有流转、房无空心;力求节约、惜土如金”写进村规民约,同步引导开展土地有效流转,将土地集中流转到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规模种植甜糯玉米,带动当地村民就业200余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余万元,加速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种植蔚然成风。村民们看到村规民约对促进产业、带动增收等方面的作用后,守好村规民约的意愿更足、氛围更浓。二是守规有奖,列出积分榜单。积极推行积分榜单,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进行量化,建立积分兑换奖励制度。古培镇雨坛村将村规民约细化为厕所革命、文明丧葬、禁炮禁燃、秸秆综合利用等77个加减分指标,开发运用“智慧乡村”APP,引导村民实时上传履行情况,同步细化奖励标准,开设积分超市,对遵规守约达到一定积分的,兑换相应的生产生活物资,村民履行村规民约的积极性极大提高。三是守规有名,创设红黑榜单。引导各村设立村规民约的红黑榜,把勤劳致富、环境卫生好、讲文明树新风等正面典型纳入红榜,作为村民学习的典范;把好吃懒做、环境卫生差、不文明有劣习等反面典型纳入黑榜,作为教育群众的负面教材,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全市共建立红黑榜12个,通过红榜激励影响群众7000余人次,通过黑榜整改好转30余人次,群众争当模范、不甘落后的荣辱观稳步树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