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三个聚焦”推动瑶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00

近期,江华瑶族自治县瑶医药人才服务小分队在各乡镇、村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中药(瑶医药)”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诊疗服务、发放中(瑶)药健康包。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少数民族地区的独特优势大力培养瑶医药人才,助推瑶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该县入选湖南省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县。

001.jpg

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中药(瑶医药)”活动现场

聚焦需求,重点引进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每年县财政安排1000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人才最高5000元每月的生活补贴和最高30万元购房补贴,为引进人才提供落户、住房保障、配偶随调、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一站式”服务。近年来,引进高层次中医药相关专业20人。以中南大学对口帮扶为契机,不断深化与中南大学在科技研究、智力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成立“中南大学江华瑶医药研究院”,研究所聘请了11名专家学者作为特聘研究员,目前共有瑶医药研究员234名。中南大学为该县传统瑶药植物“扁枝石松”“青钱柳”的关键开发技术申请国家专利,合作研发“瑶三泡”“青葛苦荞茶”“薏米茯苓茶”等6种健康产品并量产上市。该县连续举办六届中国·江华瑶医药节,吸引省内外多名专家学者为江华瑶医药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传承,注重培养本土瑶医药人才。通过收集、整理、挖掘民间瑶医药偏方秘方,开展瑶医药资源普查和瑶药标本收集,出版瑶医药专著3部,收集各类药材图片2200余幅,采集中草药217种,为瑶医药传承打下基础。选派县民族中医医院17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采取“师带徒”的模式,加大青年瑶医药人才培养力度。开展“县域医共体 我们在牵手”行动,2022年从县直医院选派57名医师到基层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每年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乡镇农医特岗生培养,定向培养一批乡村医生。依托县民族中医医院瑶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编印关于瑶医药适用技术培训基础性教材,开展瑶医基本疗法、瑶医实际临床应用、经典瑶药辨识和瑶医药保健技术等培训,培育一批瑶医药人才。依法探索瑶医从业人员执业许可,3名瑶医顺利通过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有效提升基层瑶医药人才能力水平。

003.jpg

瑶医药人才讲解瑶医药知识

聚焦发展,加快开发各类瑶医药人才。结合县情实际,加快瑶医药种植人才、旅游产业人才培养,提供瑶医药特色服务,不断壮大瑶医药旅游产业。加大瑶药材种植推广,目前在码市镇、湘江乡、河路口镇等6个乡镇种植了瑶药材,主要有龙脑樟、鸡血藤、松筋藤、黑老虎、七叶一枝花、黄精、玉竹等品种,打造瑶医药种植产业示范基地。不断提升瑶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着力加强县民族中医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瑶医馆特色建设,规范设置瑶医特色诊室,聘请名瑶医坐诊,创造性地开展瑶药熏蒸、瑶药贴敷和瑶药盆浴等瑶医特色项目。加强乡镇卫生院特色专科建设,如界牌乡的中医康复、码市镇的风湿骨痛和涔天河镇的瑶药熏蒸等,提供中医药瑶医药特色专科服务。在瑶医药研究所开设瑶医体验馆,通过民族特色服饰、装修、药材及成品展示应用,瑶医药特色诊疗护理技术的开展,弘扬特色瑶医药优秀文化,打造瑶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推广基地。推进瑶医药产业与乡村旅游、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水口爱情小镇瑶医药旅游基地、涔天河镇瑶医药健康服务基地,开发瑶医药特色旅游商品,推动形成一批林区水库风情生态休闲旅游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