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雁峰区:多措并举抓党建 释放基层“大能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07

近年来,衡阳市雁峰区创新推出“首峰夜话”22期,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书记面对面话党建、抓基层治理,零距离解决民生实事737件。317名村(社区)居民代表组队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6067户;结合“万雁入乡”行动,选派106名干部人才下沉乡村一线,推进电商东湖、文昌宫等集体经济项目。2313名党员干部在高速进出口开展防控值守,各行各业1000余名“监督员”参与宣传、执勤和督导工作;创新“四个课堂”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星光不负赶路人,成绩的背后,是雁峰区不遗余力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也是每位党员勇作表率为民服务的用心。

雁峰开满“五色花”

每晚,在雁峰区天嘉翰廷小区里,都会有一支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巡逻。“我们天天都能看到穿着红、蓝、橙、绿、粉等多种颜色马甲的志愿者,在小区和周边开展志愿服务,每当看到‘五色花’,我们也就安心、放心多了。”刚下晚班回家的居民陈婷说。

2021年以来,雁峰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区启动实施以“红色党建”为引领、“蓝色治理”“橙色文化”“绿色守护”“粉色公益”等五大行动相融合的“五色花”社区治理新模式。全区“五色花”志愿队对照群众需求清单,开展“组团式”“点单式”“应急式”“结对式”各类服务,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天嘉翰廷小区是首个“五色花”社区治理模式的试点小区,群众好评如潮,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如今,以全区30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已组建128支“五色花”志愿队,带动3.4万余名群众参与服务,“五色花”开满雁峰,也开进每个雁峰群众的心里。

党建出新招 发展出实效

2022年6月29日晚,雁峰区“首峰夜话”启动仪式暨迎“七一”“常委话党建”主题活动在东洲岛大雁馆举行。区委常委们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就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城乡治理标准化和“首峰夜话”活动等方面各抒己见。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就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和下一步打算,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话党建、话政策、话平安、话清廉……去年以来,雁峰区创新“首峰夜话”,区、乡(镇)、村各级领导与群众围坐一堂,就各项工作提出感受、期盼和建议,畅所欲言。

“雨花亭片区旧改有何建议?”“对超凌农贸市场遗留问题有什么想法?”群众提出意见,区领导现场办公,区内相关部门配合执行。至今,雁峰区已举办22期“首峰夜话”,有效研究解决了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也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外,该区还着力推动村(居)民代表服务群众工作室建设、村(居)企、机关事业单位等党组织“1+1”结对共建,全面落实“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质量。

在选才用才方面,该区选派了106名干部人才下沉乡村一线,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96名,人才信息库专家人才数增幅达42%;科技专家引进推广新产品51项、新技术40项,申报省、市级项目11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增长到35.6%,人才“活水”在雁峰竞相奔涌。

雁峰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2023年,该区将奋楫杨帆续写新篇,立足“高”的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畅通“下”的渠道,树牢用人导向;健全“奖”的机制,激发干事活力;拓展“新”的路径,提升党建质效,开展党建联盟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让党旗飘扬在全区的每个角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