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流动党员返乡“充电”,有“位”有“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32

为抓实流动党员管理,岳阳市云溪区按照“分类指导、规范统一”的原则,春节期间利用流动党员返乡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活动强化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健全制度优服务,让流动党员有“位”。“四查”建台账。为澄清流动党员底数,让流动党员有组织可寻,有家可回,云溪区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通过发放登记表“普查”、发送信函“寻查”、相关部门“协查”、组织党员“排查”,对流出党员进行“地毯式”排查,按类别分层次建档立卡,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纳入流动党员数据库,精准掌握党员流向。“双向”严管理。实行外出报备制度,党员外出前必须向所在党支部提出书面申请,报告外出原因、外出地点、外出时间、从事活动的内容以及外出后与党组织的联系方式等。完善流出党员“双向共管”机制,积极配合流入地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服务。运用党员考评制度,针对流动党员实行量化考核制,定期通报得分情况。“结对”实关怀。党支部确定一名在家正式党员与外出流动党员进行结对,把握春节、国庆等节点,提前同流动党员联系是否返乡并上报党支部,由党支部集中组织返乡流动党员“补课”和座谈。

补钙学习强意识,让流动党员有“能”。采取依托支部集体学、依托中心集中学、依托自身自主学等方式和载体,组织返乡流动党员补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一是网上教育。创建村级流动党员管理群,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党的最新政策和时政热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其他学习资料。鼓励流动党员及时将学习心得发至微信群中,重要活动及直播在微信群组织流动党员集中线上收看。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督促流动党员自觉开展学习活动,增强流动党员的政治素质。二是邮寄教育。凡外出流动党员,在其外出期间,党支部在征求本人意见后确定一名正式党员作为联络员,负责对其进行日常联络,负责把党课教材、党报党刊以及党员电教片等学习资料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学上门,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增强内在素质和外在本领。三是补课教育。充分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流动党员返乡探亲访友时机,举办集中学习、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学习培训等活动,交流思想、提高认识,给他们集中“补课”。截至目前,云溪区已组织各类补课活动56次,发放学习资料500余册。

集中活动显担当,让流动党员有“为”。集中观摩看发展。为切实拉近流动党员与家乡的距离,各镇(街道)组织流动党员代表参观重大项目,激发流动党员回归家乡、服务家乡的意识。云溪街道组织10余名流动党员开展“凝乡情、聚乡智、振乡村”考察座谈活动,到坪田牌坊、建军蒲园、刘敖墓、友好岩岭古驿道、八一杨一鹏故里、清溪天子山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听取流动党员对街道发展的建议意见。座谈交流谋未来。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交流会,向流动党员通报党组织建设、村级发展等情况,对党员作用发挥好的流动党员进行表彰激励。同时,详细了解返乡流动党员在外就业创业动向,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及学习生活情况,并认真听取流动党员对家乡发展、流动党员的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志愿活动献爱心。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云溪区以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载体,聚焦农村主战场,号召流动党员开展“1+1+N”党建行动,通过春节移风易俗禁炮行动、“净院行动”、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全面提升流动党员的党组织归属感和党员身份认同感。松杨湖街道滨湖村在春节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后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情系流动党员主题活动,组织返乡党员参与写春联活动,到群众家中送上春联及新春祝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