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将“精”字贯穿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5 16:53

人才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吸引资本、激发活力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将“精”字贯穿人才“引、育、用、服”全链条,充分发挥人才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引。根据人才需求的具体领域、数量和层次,编订《鼎城区紧缺人才目录》,通过“刚”“柔”并济的引才模式,大力支持各单位企业招才引智,初步实现了引进一名人才、带动一个产业、激活一项事业的效果。鼎城一中特聘已退休“知名校长”杨建宇主持全面工作,百年老校再次名誉三湘的案例,获评“2021年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市四医院全职引进心血管专家鲁祖健,成为该院心血管科带头人,将科室建设成为全市公立医院知名科室,并牵头建设了国家级胸痛中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湖南河洲甲鱼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少军共同建立了“院士工作室”,着力攻克甲鱼绿色养殖存在的技术性难题,并建立了两个省级行业标准,为河洲甲鱼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2021年河洲甲鱼年产值突破5亿元,产品畅销20余个省份。

精致育。针对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企业产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创新开展订单式培养,不断壮大高素质人才队伍。立足本地人热爱家乡、熟悉情况的特点,加大“定向特岗人员”培养力度,2019年来,培养了400余名特岗教师、特岗农技、特岗水利、特岗卫生人才,今年起将陆续回到本地工作,真正打造了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充分调动用人主体育才积极性,持续深化企校合作,订单式培养企业亟需人才。为帮助入驻常德高新园区的中联重科解决铆焊人才短缺问题,有关部门根据企业发布的用工需求,积极与新希望职校合作,遴选出25名农村劳动力进行定向培养,其中24名学员通过测试后被企业录用,既解决了农村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又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精细用。创新“人才+项目+平台”模式,围绕常德高新园区产业升级,以园区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立足重点产业和项目需求,按照重点扶持、精准培育、精细使用的思路,积极为人才搭建平台,让各类人才的智慧充分涌流,实现才配其位、人尽其才、用当其时。深入推动人才与项目、人才与产业共融共享共建,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成就人才的产才融合发展模式,2021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充分发挥“院士工作室”“乡镇科技服务站”“村社科技服务点”的作用,加大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引导院士、专家、科技特派员、“田秀才”“土专家”、新乡贤等在乡村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建功立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人才的人生价值。

精心留。为帮助新引进人才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融入本地生活,设置“人才引进半年特护期”,组织人社部门、用人主体等多家单位联动,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其中高端领军人才由区级领导“一对一”服务,为他们思想上鼓劲、工作上铺路、生活上解忧,并开辟“新进人才绿色通道”,在入职手续、住房保障、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方面实现一窗办、专人办、一次办。引进人才3年内离职率从48.5%降低至12.3%,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初见成效。同时,以村(社区)为单位,搭建“就业超市”,以农村劳务经纪人为主体,将用工信息、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求职登记、政策咨询等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快速灵活创业就业,央视《新闻联播》等中央、省、市媒体纷纷予以宣传报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