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梧桐树,只待凤凰来——湖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综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2-16 19:54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

2022年2月15日,湖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崭新篇章。

这次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展示了湖南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做好人才工作的坚定决心,释放了尊重人才、渴求人才、成就人才的强烈信号。

一年来,全省人才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层次人才为龙头的湖湘人才集群不断壮大,人才活跃度贡献度持续提升,人才引领驱动作用愈加突出,“近悦远来”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湖湘大地。

  布局谋篇

  开创全省人才工作新格局

下好人才工作的“先手棋”,顶层设计是重中之重。

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向全省发出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动员令,鲜明提出打造“一中心一高地五区”的人才发展总目标。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湖南出台牵头抓总人才政策和一揽子针对性政策文件。

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奋力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明确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思路举措、战略重心、区域布局和发展路径。

完善人才工作齐抓共管机制——调整省市县三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将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成为各级党委共识,有力推动省委关于人才工作各项部署安排落地见效。

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出各领域、各条块针对性政策措施。针对高层次人才保障需求,构建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推进人才服务“五个一”建设,着力打造全要素、全周期、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制定支持顶尖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一事一议”的相关办法,以按需施策、特事特办的办法,为顶尖人才量身定制支持措施。针对乡村振兴对人才的需求,制定培育壮大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相关方案,明确用3-5年时间培育5000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200多万农村实用人才……

从顶尖科技人才到企业管理人才,从专业技能人才到乡村振兴人才,分类施策,各类人才工作进一步规范、细化。

长沙出台“人才新政45条”,全面加大高层次人才支持力度;衡阳创新设立“一才双岗”,吸引300多名博士签约落户;岳阳给予引进人才50万元至200万元安家补贴;株洲发布“新人才30条”,郴州出台52条人才“新政”。全省各地各单位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人才引育氛围。

  打造人才发展新优势

  着力形成人才集聚新高地

湖南地处中部,在区位上没有明显优势,为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湖南着力建强引才聚才平台,打造人才发展新优势。

目前,湖南正加速形成以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实验室”为龙头,领域布局合理、定位层次明晰、特色优势明显的湖南省实验室体系。去年,湖南省实验室实施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推动“人才链+创新链”环环相扣、双向发力,实现人才与湖南的双向奔赴。

与此同时,全力争创长沙国家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不断提升长沙人才吸引力。

为促进以才引才,以才聚才,释放人才叠加的“链式效应”。一年来,湖南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引才活动,让人才了解湖南、体验湖南、留在湖南。

“智汇潇湘 鸿雁之约”大学生假期来湘返湘体验交流活动,吸引近20万名在校大学生到湖南开展产业观摩、城市体验、社会调研等活动;举办科创人才论坛等人才专场活动,广泛推介湖南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科教资源和人才政策……

越来越多的英才汇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事业中来。2022年湖南引进培育省级高层次人才1486名、团队89个,推送128人“新晋”为国家级人才;省级人才计划“芙蓉计划”遴选支持高层次人才44名、团队1个,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99个,较2021年均有明显提升,人才工作取得亮眼“成绩单”。

  激活一池春水

  营造人才引育的良好环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湖南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改革创新、勇立潮头,激活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

2022年9月29日,首期湖南省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在长沙举行。不要论文、不问身份、不报材料……湖南探索乡村本土人才资源开发新模式,为扎根农村基层的人才“评职称”。

深化改革创新,充分释放“人才红利”,从中获益的不仅是农民。

湖南围绕放权松绑减负搞活这个核心,聚焦产业发展改进人才评价机制,组织开展“湘产专场”产业人才职称评审,对5G+应用、高端装备制造、战略金属新材料等9大产业放宽论文、外语、台阶、年龄等限制条件,107名民营企业专技人才获评高级职称,烟花爆竹产业实现正高级职称“零”的突破。深化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打破常规将临床病案、诊疗指南等作为重要评价依据。组织开展网络文学专业职称评审专场和电商人才等领域职称评审,人才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全面打造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创新科技资源分配机制,在项目申报、资金分配中给予青年科技人才政策倾斜,推动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担纲领衔。连续9届举办省创新创业大赛,30个青年人才团队负责的项目获得赛后支持。实施湖湘青年英才支持项目和“荷尖”创新人才工程,启动“小荷”人才专项,遴选近1000名青年人才纳入科技人才梯队培养体系。

留住人才,做细人才服务是要义。湖南即用真金白银、更用真情实意优化细化人才服务保障,让人才感受组织温暖、湖湘温度。

省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不断攀升,人才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升级“芙蓉人才贷”,将服务内容拓展为投资、贷款、担保等全链条金融服务,2022年发放贷款60多亿元,为人才创新创业注入强劲动能。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创造条件为100多名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协调帮助30多人获得在长购房资格。完善长株潭高层次人才一体化服务机制,推动长沙将株洲、湘潭两市高层次人才纳入同城服务范围……

种下梧桐树,只待凤凰来。当前,湖南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群贤毕至、群星璀璨的新时代生机盎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伟大实践,正在湖湘大地的画卷上渐次铺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