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助力“五强”农业强国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16 20:05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文件首提农业强国,强调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在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农业强国的路上,各基层党组织应积极作为、敢为人先,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成效,加速推进“五强”农业强国建设。

一、突出“三个导向”,夯实强农基础。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在具体实践中,一是突出目标导向,要紧密结合上级部署要求,明确当前乃至今后时期的主要目标,分析研判、细化目标、条目管理、限时保质,充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突出结果导向,针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定期督查、检验成果、总结经验、反思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取得成效。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对推进工作中产生的问题矛盾,坚持尊重实际、因村施策,做到实事求是分析,求真务实解决,在工作实际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用好“三雁计划”,加强人才保障。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在人才服务中,一是用好“领雁计划”,适时选拔致富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群众反映好的优秀人才作为乡村事业发展的领路人,听取建议、鼓励作为、积极“搭台”,最大程度发挥农村人才的带头引领作用。二是用好“归雁计划”,积极联系在外游子,通过“迎老乡、返故乡、建家乡”活动,为本地发展招揽一批经验足、懂经济、熟环境的优质人才。三是用好“雏雁计划”,加强对农村中青干部的培养力度,通过理论讲堂、挂职锻炼、专业实训等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培育好支村“两委”的后备干部,为农村事业发展激活“源头活水”。

三、推动“三大融合”,加速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发展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压引擎。在做强产业中,一是推动党建融合,将党建作为联系产业、平台、合作社与农民之间的重要纽带与关键引领,切实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创新驱动。二是推动产业融合,结合各村实际情况主动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通过产地初加工、园区精加工、平台统一销的“产加销”模式实现农村产业的集约式融合发展。三是推动科技融合,用好“数字兴农”政策,将“物联网”、“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农业生产和产业升级,加速培育高级农技人才,鼓励科技创新,让产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攸县宁家坪镇2021届选调生 任尧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